肩膀痛、手舉不起來?當心「五十肩」上門!復健科醫師教你3運動舒緩疼痛

五十肩,五十肩會自己好嗎,五十肩看哪一科,五十肩運動,五十肩治療,五十肩發生原因,五十肩症狀,五十肩初期症狀

五十肩(Frozen Shoulder)俗稱冷凍肩,正式醫學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會造成患者肩關節活動角度受限以及疼痛。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4-03-22

五十肩是什麼?
五十肩的症狀
五十肩發生原因
五十肩會自己好嗎?看哪一科?
五十肩治療方法
舒緩五十肩3運動
如何預防五十肩?4點注意事項

{DS}

肩膀痛到舉不起來是五十肩嗎?根據統計五十肩的發生率約占全人口的2~3%,佔所有肩膀疼痛就醫比例的一成左右。五十肩會自己好嗎?五十肩看哪一科?一文整理五十肩發生原因、症狀與治療。

五十肩是什麼?

五十肩(Frozen Shoulder)俗稱冷凍肩,正式醫學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因肩膀處的關節囊發炎所致,關節囊指的是包在關節周邊的一層膜,會形成一個與外界隔絕的密閉關節腔室,使周邊疾病不易入侵,其作用為幫助肩關節固定以及活動,當關節囊發炎就會造成患者肩關節活動角度受限以及疼痛

五十肩的症狀

五十肩肩關節活動角度受限並沒有特定的角度值定義,需要仰賴專業醫師臨床診斷評估,因此並不是肩膀舉不起來就一定是五十肩。台灣復健醫學會常務理事暨桃園長庚醫院副院長蔡文鐘表示,肩關節活動包含4個重要角度(前舉、側舉、內旋、外旋),需要4個角度同時都有活動困難及受限才算符合五十肩典型症狀。依五十肩臨床症狀表現可分為疼痛期、冷凍期及解凍期三階段:

持續時間
三階段
症狀表現
第一期
(約10~36週)
疼痛期,又稱漸凍期
就算患者處於休息狀態也會有明顯疼痛感,從肩膀延伸至上臂或手肘呈放射性疼痛,約2~3週後會明顯感到肩關節角度受限。
第二期
(約4~12個月)
冷凍期,又稱僵硬期
疼痛稍獲緩解,不過活動時仍有疼痛感及關節活動角度受限。
第三期
(約需6個月~2年)
解凍期,又稱緩解期
疼痛感逐漸減輕,關節囊明顯沾黏,肩關節活動角度依舊受限。

五十肩發生原因

五十肩約佔肩膀疼痛就醫人口的10%,好發40歲至60歲的中年人,女性發生機率略高於男性,可能與長期做家務有關,不過近年來,有許多民眾因肩膀過度使用與姿勢不正確而引起關節囊發炎,五十肩有年輕化的趨勢。

依五十肩的發生原因可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原發性五十肩成因尚不明確,根據蔡文鐘醫師口述說明,五十肩成因可能與以下幾點有關:

  • 慢性病:如糖尿病、甲狀腺疾患等慢性病相關。
  • 中風:曾經中風過的中風患側容易發生五十肩。
  • 舊傷:次發性五十肩多是因患者原先在肩膀處已有受傷之情形,如肌腱炎、脫臼或是曾接受過乳癌、胸腔相關手術。

五十肩會自己好嗎?看哪一科?

五十肩不治療整體病程大約2~3年,在此期間,患者的疼痛感有可能會減輕或消失。對此,許多患者常有疑問,五十肩會自己解凍還需要治療嗎?蔡文鐘醫師表示,以診間實際案例來看,有將近半數的患者沾黏的組織無法自癒、伸展開來,若五十肩長期放任不治療,加上肩關節活動度的受限,有高機率會造成肌肉萎縮,而肌肉萎縮會導致關節的保護變差甚至失去作用,增加日後拉傷、肌腱炎甚至關節炎的發生率。

另外,五十肩的疼痛屬於慢性疼痛,為一個長期的狀態,而五十肩初期症狀疼痛多發生於夜間,睡覺翻身壓迫可能會加劇疼痛反應,嚴重可能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且可能與肌腱病變或撕裂傷、肌肉拉傷、滑囊炎、肩夾擠症候群,以及頸椎神經病變或壓迫合併發生,建議出現相關症狀,儘早至復健科骨科檢查,以利進行後續治療。

五十肩治療方法

五十肩常與其他疾病合併發生,在治療五十肩前,應先找出是否還有導致肩關節疼痛與僵硬的根本原因。五十肩治療方式會先以患者疼痛情況做分級處理,針對疼痛不明顯而肩關節角度明顯之患者則以運動治療為主、藥物治療為輔。五十肩治療方式如下說明:

  • 熱敷電療:針對輕微疼痛初步會給予熱敷或電療進行止痛,熱敷可放鬆肌肉、肌腱、韌帶及關節囊等肩關節周邊的軟組織,而電療可減緩疼痛及發炎反應。
  • 口服藥物:若經熱敷電療後仍未改善疼痛情形,就會使用到口服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來抑制發炎情況及緩解疼痛。
  • 注射藥物:如果疼痛已影響到患者睡眠及日常生活,可採用注射類固醇的方式來止痛,目前大多是透過超音波影像導引採單次注射,藉由超音波影像導引可將皮質類固醇正確注射至關節腔,降低藥物副作用並減少造成其他肌腱損傷之情形發生,同時確認肩膀周邊相關組織是否有鈣化、肌腱炎等其他病灶,以達到止痛及精準用藥的效果。
    運動治療:電療、熱敷、藥物都是針對疼痛處理,而運動治療的目的為增加肩關節活動度、恢復肩關節的功能,應與上述治療方式搭配進行。
  • 手術治療:只要積極配合運動、物理及藥物治療6個月,大多數患者的症狀都能獲得緩解甚至回復到受傷前的狀態,而極少數患者可能症狀未改善且加重就可能需要考慮接受關節鏡手術治療,以增加關節活動,不過術後若沒有搭配良好復健及止痛,反而會造成整個關節硬掉,導致所有療程需重新來過。

舒緩五十肩3運動

除了使用藥物及熱敷電療止痛之外,運動治療也是五十肩治療的重要關鍵之一。以下3種五十肩運動,患者可居家執行,每日操作3~5回,對於舒展肩關節有幫助,運動最佳時機為洗完熱水澡後,熱水澡有類似熱敷的效果,此時搭配運動治療效果更好。

  • 爬牆運動:與牆面距離一手臂站立, 患側手臂向前伸直以手指向上爬動至手臂極限,維持30秒後將手慢慢放下,重複10次。
  • 毛巾運動:雙手為著毛巾,患側手抬高健側向上拉,患側在下並內轉至可忍受限度, 維持30秒重複10次,兩手交換健測手在下,患側手在上,健側手向下拉使使患側手外轉至可忍受疼痛限度,維持30秒,重複10次。
  • 鐘擺運動:站立時身體向前傾(可找一張椅子,以健側扶著當輔助),患側手臂下垂,藉由身體擺動讓手臂輕畫圓,可手握寶特瓶或啞鈴增加強度。

如何預防五十肩?4點注意事項

市面上的關節保健品作用於關節的軟骨部分,而五十肩的問題在關節的外圍(關節囊),透過保健品並不能有效預防五十肩,預防五十肩的關鍵在於維持正確姿勢,避免肩關節受傷。蔡文鐘醫師提醒,五十肩患者生活起居方面應留意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 用藥期間避免刺激性食物: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時,因藥物會增加胃酸的分泌,用藥期間應避免太甜、太辣、太酸的刺激性食物。
  • 活動時動作放慢:五十肩患者的肩膀活動角度已受到限制,在操作肩膀動作時,動作要放慢,以免角度太大、太用力反造成拉傷、疼痛加劇,讓發炎反應更嚴重,尤其是駕車時,往後座拿取東西時,轉身動作相當危險,有機率讓肩膀再度受傷,一般人在未受傷的情況下,此動作也需謹慎小心。
  • 避免有氧運動:有氧運動節奏快,雖然對提升心肺功能有幫助,但是五十肩治療期間應避免,以免造成肩關節負擔甚至二次受傷。
  • 勿過度使用貼布產品:藥膏貼布之所以可以止痛是因內含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以及辣椒素兩大成分,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雖有止痛效果但大部分的市售酸痛貼布的藥效無法深層的關節囊,而含有辣椒素的止痛藥膏則只能暫時性的緩解疼痛,對於疾病本身的治療無幫助。

【延伸閱讀】
肩膀卡住、抬不起來...這就是五十肩了嗎?復健科醫師:3招教你自我檢測
「五十肩」會自己好嗎?日本理學療法師的「奇蹟伸展操」:只要4動作,舒緩僵硬的肌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