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後蟲蟲危機!想防白蟻入侵,用「殺蟲劑」恐反效果!專家教5招消滅:「關這種燈」最快

白蟻常見於春夏交界的4月到6月,尤其是下雨前後、溼度較高時。白蟻為社會性昆蟲,雖與螞蟻相似,俗稱「白螞蟻」或「大水蟻」,但牠其實是「蟑螂」的近親。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2024-03-28

白蟻出現的時間為何?危害有哪些?
白蟻的種類
為什麼會有白蟻?
家裡出現白蟻代表什麼?
家中有白蟻怎麼辦?
白蟻怕什麼?如何消滅白蟻?
白蟻藥有哪些?
{DS}

白蟻出現的時間為何?危害有哪些?

白蟻常見於春夏交界的4月到6月,尤其是下雨前後、溼度較高時。白蟻為社會性昆蟲,雖與螞蟻相似,俗稱「白螞蟻」或「大水蟻」,但牠其實是「蟑螂」的近親。家白蟻是危害建築物最嚴重的一種白蟻,由於其群體個數可達數百萬,故為害甚鉅。家白蟻不僅在室內外地下築巢,室內地上巢亦多築在門、窗兩旁,木柱與地面,樑與牆交接之處,並蛀蝕木質裝潢、木雕、木門框、天花板、地板、書櫃等。

此外,白蟻也會啃咬電線,一不留意,可能還會引發跳電、電器走火等危險。

白蟻的種類

根據「台灣昆蟲同好會」臉書粉專的分享,台灣白蟻的常見種類有「家白蟻」與「土白蟻」,兩者的型態與習性略有不同:


家白蟻

土白蟻

外觀

體色灰白色

體色近黑色

習性

會在家裡築巢、破壞

於室外地底下築巢,栽種「菌圃」並以此為生,不會危害家具。

圖解

▲台灣白蟻的常見種類有「家白蟻」與「土白蟻」兩種。(圖片來源:台灣昆蟲同好會。)




為什麼會有白蟻?

白蟻喜溫暖潮濕的環境,春夏交界4~6月的雨季,正值飛蟻繁殖期,白蟻長從門窗飛進來;或是因為家中有木材、木製家具等白蟻為主食的食物;或是牆壁建築龜裂、管線破損等原因。

家裡出現白蟻代表什麼?

白蟻出現家中,通常代表家裡過於潮濕、溫暖,或是有木製品等有利於白蟻生存的環境,只要維持居家通風乾燥、降低濕度,是可以減少白蟻入侵的。

白蟻對人體有害嗎?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李後鋒說明,在大自然中,白蟻是一種益蟲,長期扮演著植物分解者的角色,特別是對熱帶與亞熱帶的生態系來說,牠們推動著碳與能量的循環,使森林中不至於堆滿腐木枯葉。白蟻沒有毒性,也不會攻擊人類。 但是,由於其破壞木頭物品和建築物的習性,對人類的生活容易造成極大的危害。

家中有白蟻怎麼辦?

臉書粉專「臺灣昆蟲同好會」分享,如發現家中有白蟻出沒,先請觀察昆蟲的外觀,來選擇處裡的方式,說明如下:

  • 遇到有翅土白蟻,不用理牠或驅逐。
  • 遇到有翅家白蟻,建議驅逐或移除。
  • 遇到工蟻或兵蟻,建議徵詢專業蟲害公司來處理。


▲家中發現白蟻怎麼辦?可根據白蟻種類來選擇處理方式。(圖片來源:臺灣昆蟲同好會。)



白蟻怕什麼?如何消滅白蟻?

由於一般白蟻好溫忌冷、好濕怕水、好暗怕光、好靜怕震;木材集中之處,通風不暢的地方均為白蟻築巢之適宜場所。以下為您整理防止白蟻入侵家中的6種方法:

  1. 減少水泥縫隙: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李後鋒說明,臺灣的建築物雖然大多是鋼筋水泥建築,比木造建築物更耐白蟻的侵襲,但頻繁的地震和其他震動難免讓建築物產生微小的裂縫,尤其是10年以上的建築物。白蟻工蟻的頭寬只有1公釐,頭的高度也只有0.5‭‬公釐,可以輕易地鑽進細小的裂縫中。

  2. 使用防腐木材、藥劑:
    木造房屋在建屋時使用防腐木材、地下施用藥劑或鋼筋水泥。

  3. 減少木質家具、木材堆放:
    住屋四周勿堆置木材,建築後之殘材搬離工地。

  4. 夜間使用偏黃燈光:
    白蟻到黃昏以後有趨光性,往有燈的住家飛,工業製造的光源較為偏藍或偏紫,比起偏黃的燈光,更容易吸引白蟻。所以晚上要關閉不必要的燈光、避免使用白光、窗簾拉好並將紗窗、門窗緊閉。

  5. 在室外放置光源誘捕:
    利用有翅白蟻的趨光性在庭院外以燈光誘集,燈下放置水盆,以淹死跌落水中的白蟻。


此外,有些坊間做法會使用漂白水、殺蟲水處理白蟻,不過原來這樣做原來有機會令白蟻問題雪上加霜!由於漂白水等有刺鼻的氣味,雖然噴灑時會將白蟻趕離原本位置,當下看似很有效。不過同時會令牠們走入其他角落,甚至逃到更隱蔽位置另築新巢,使日後的滅絕工作更困難。

因此,一旦發現白蟻,千萬不要胡亂噴灑藥水,亦不要搬動傢俱,因為一旦觸動到白蟻的土路,就會驚動牠們四散,更加難完全滅絕整個蟻群。

白蟻藥有哪些?

市面上常見的白蟻藥劑有:

  1. 白蟻藥水
  2. 白蟻餌劑
  3. 水煙式殺蟲劑
  4. 白蟻噴霧


雖然以上這些白蟻藥劑都可以有效除白蟻,但還是要根據家裡的狀況選擇合適的除白蟻藥劑, 否則雖然可以殺死白蟻,但卻無法根除。

延伸閱讀

每到下雨就飛出來一堆白蟻(大水螞蟻)...該如何避免牠入侵,吃光家裡木傢俱?

居家除蟲防臭6密招》用「香菸頭+水」就能避免蚊蟲飛進家中...真的有效!

對抗夏天蚊蟲,別用殺蟲劑,用●●省錢又天然!2個方法輕鬆防蟑驅蚊

資料來源:環保署臺灣昆蟲同好會內政部國家公園署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李後鋒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技大觀園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