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急速年輕化,死亡數遠超過癌症!這7種人要注意

撰文者: 吳佩琪2023-06-15

衛福部每年皆會公布國人10大死因,雖然癌症已經連續40年蟬聯榜首,但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死亡率前10名中,竟有多項和心血管疾病相關,死亡人數加總起來遠遠超過癌症。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彥舟表示,現代人生活型態轉變,例如飲食不均衡、久坐、缺乏運動及空汙等,都會加劇對心血管的傷害,嚴重威脅國人健康。

國人死亡率前10名中,竟有多項和心血管疾病相關,應留意心血管疾病症狀有哪些、又有什麼心臟保健方法。

心血管疾病成因是什麼?


造成慢性病的原因通常和年齡老化有關,但依據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20至64歲民眾代謝症候群盛行率每4位國人當中,就有1位罹患了代謝症候群。「我們常聽到的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三高),都是屬於代謝症候群,民眾如果有代謝問題,之後罹患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肌梗塞、狹心症及中風等疾病的機率就會大增!」

除了年紀之外,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包括飲食、缺乏活動、胖肥、煙害、睡眠呼吸中止症及癌症等。陳彥舟進一步分析,現代人大多為外食族,餐廳的餐點很多都是高熱量、高油及高鹽的組合,再加上人手一杯高糖的手搖飲,這些都是危害心血管健康的罪魁禍首。此外,空氣汙染中的懸浮微粒或二手煙、三手煙等煙害,都可能長期影響民眾心血管健康。

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有哪些?

不只老人 心血管疾病呈年輕化趨勢


隨著飲食西化,加上上班族工作忙碌,造成缺乏運動、生活作息失衡等種種狀況,都容易讓心血管疾病提早發生。陳彥舟表示,從臨床經驗來看,40至60歲的患者確實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甚至有三十多歲就發生心肌梗塞的案例。「一般以為心肌梗塞都是中、老年人或體型較肥胖者,但我曾碰到一名男性病人,年齡只有30初頭,而且體型清瘦,和一般人印象中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完全不同!」他提到,這位藍領階級患者從很年輕時就開始抽煙,加上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病史,以及膽固醇數值超標,可能都是引發心肌梗塞的原因。

注意身體警訊 可能是求救訊號


大多數心血管疾病皆為慢性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患者通常很難自我察覺,陳彥舟建議,高風險族群最好每年定期健檢,才能揪出身體隱藏的問題。此外,如果有胸悶、胸痛、心悸等現象,或體能退化、易喘累等狀況,也要特別留意。「如果你以前可以走5公里,現在只走一小段就開始喘或感覺疲累,甚至出現莫名昏倒的情況,最好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

心臟保健方法有哪些?


針對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美國心臟協會提出8項「護心措施」,陳彥舟提醒民眾若能確實做到,就能大幅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身體整體健康也會跟著大為提升。

美國心臟協會提出「八大護心措施」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