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冬天反而容易失眠?睡不好怎麼辦?「4大類食物+3飲品」幫助入睡,圖解5助眠穴道教你按

高敏敏營養師曾於粉專分享4大類助眠營養素、共48種助眠食物,教你透過「吃」提升睡眠品質。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11-20

助眠吃什麼?含鈣、含鎂、色胺酸、B群食物一次看

助眠喝什麼?中醫師推「3款助眠飲品」,配方、作法一次看
容易造成失眠的食物有哪些?
5大助眠穴道
養成6大睡前好習慣

容易犯的「失眠的NG行為」你中了沒?

{DS}

天氣冷冷正好眠,但其實冬季反而是失眠的好發季節喔!下雨濕冷、陰陰的天氣容易讓人心情鬱悶,進而影響到睡眠品質。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靠哪些天然食物,幫助入睡,提升睡眠品質呢?以下為您整理48種助眠食物、3種助眠中藥茶飲與5款助眠穴道,一起來看看吧!

助眠吃什麼?含鈣、含鎂、色胺酸、B群食物一次看

每天起床還是昏沈沈、沒精神嗎?有睡像沒睡一樣?其實,有睡覺不等於睡眠品質好喔!高敏敏營養師曾於粉專分享4大類助眠營養素、共48種助眠食物,教你透過「吃」提升睡眠品質。

1.鈣:鈣不只能幫助維持骨骼健康,睡前吃還能幫助睡眠,有穩定神經 放鬆肌肉 避免半夜抽筋的功效。

  • 蛋白質類:小魚乾、蝦米、豆乾、黑豆
  • 乳製品:牛奶、起司、優格
  • 堅果種子類:杏仁、榛果、黑芝麻
  • 蔬菜類:芥藍菜、海帶、莧菜

2.鎂:能提升褪黑激素,降低皮質醇,放鬆肌肉,補充足夠的鎂,還能幫著血管放鬆,降低血壓。

  • 植物性蛋白質:黃豆、黑豆
  • 水果類:酪梨、香蕉
  • 堅果種子類:腰果、南瓜籽
  • 蔬菜類:菠菜、芥菜、莧菜


3.色胺酸:色胺酸是血清素、褪黑激素的原料,掌管我們的心情和睡眠,補充色胺酸後 會先組成血清素,能夠放鬆心情,再進一步生成褪黑激素,以幫助睡眠。

  • 乳品類:牛奶、起司
  • 豆蛋魚肉類:黑豆、黃豆、豆漿、鮭魚、蝦米、水煮蛋、茶葉蛋、雞胸肉、豬里肌
  • 堅果種子類:芝麻、開心果

4.維生素B群:維生素B6有維持神經穩定性、消除焦慮的功效,和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可幫助合成血清素,讓色胺酸轉換城褪黑激素,幫助睡眠。

  • 維生素B1:全穀類 (糙米、燕麥)、酪梨、瘦豬肉、豆類
  • 維生素B2:魚類、乳製品、瘦肉、深綠色蔬菜
  • 維生素B6:瘦肉、豆蛋類、燕麥、堅果種子類

助眠喝什麼?中醫師推「3款助眠飲品」,配方、作法一次看

喝茶有辦法提升睡眠品質嗎?答案是肯定的!翰醫堂黃郁婷中醫師說明,只要了解自己的體質,就可以透過中藥茶飲調理身體,達到幫助睡眠效果。

安神寧心百合茶

甘麥大棗安神茶

三花鮮檸茶

茶飲配方

百合20克、生地15克、知母15克

浮小麥7.5錢(量可多)、炙甘草2錢、紅棗1錢。

6 克薰衣草、6 克紫羅蘭、6 克玫瑰花、1顆檸檬。

茶飲作法

將中藥材洗淨,加入1000cc水滾水泡開,燜約10分鐘即可飲用,可分兩次飲用完畢。

把材料加水300至500cc,煮沸後再燜一下即可,建議在睡前30至60分鐘喝,溫溫的喝,效果比放冷喝好。

將花草洗淨後揉成碎片,一同放入紗布內做成茶包。檸檬後洗淨,切片備用。用 600 毫升熱水沖泡茶包,約 5 分鐘之後取出茶包,再加入檸檬片或擠入檸檬汁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茶飲功效

可治療失眠多夢、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養心安神,補脾和中。

穩定情緒助安定神經的作用。

飲用注意



因為薰衣草有活血化瘀的效果,因此建議孕婦需慎用。

黃郁婷中醫師提醒,失眠有分許多種證型,讀者朋友若不清楚自己屬於哪一種狀況的睡眠問題,建議到門診來做更詳細的診察及判斷。

容易造成失眠的食物有哪些?

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曾於個人YouTube頻道分享有關失眠的禁忌食物,睡前的4~6小時不宜攝取:
  1. 含咖啡因食物、茶類。
  2. 有些人習慣睡前喝酒助眠,不過許書華說,初期微醺的感覺的確有助睡眠,但其實酒精會擾亂我們的睡眠週期,進而導致睡眠中斷。
  3. 含高鉀水果利尿,比如西瓜、哈密瓜等,建議少吃,以避免睡眠中斷跑去上廁所。

5大助眠穴道

助眠穴道怎麼按?衛福部苗栗醫院中醫師楊哲彥說明,安神、助眠常用的穴位指壓按摩,有以下:
  1. 內關穴:從手腕橫紋正中往手肘方向二吋、約三橫指距離處。握拳時,兩筋之間凹陷明顯,按壓凹陷處會出現酸脹麻痛感。
  2. 神門穴:位於腕部的腕掌橫紋上,小指一側的按壓凹陷處。

    內關穴、神門穴位置圖。(圖片/翻攝自衛福部苗栗醫院。)

  3.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從兩耳到頭頂畫一條線,再從兩眉中央往頭頂畫一條線,兩條線的交接點。

    百會穴位置圖。(圖片來源:illustAC)


  4. 太陽穴:位於耳廓前面,前額兩側,外眼角延長線的上方;在兩眉梢後凹陷處。

  5. 風池穴:位於後頭部,微低頭在枕骨下方,兩條大筋之間的明顯凹陷處。

    風池穴位置圖。(圖片來源:illustAC)

    中醫師楊哲彥說明,按壓以上穴道,在臨床上都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養成6大睡前好習慣

    對於有睡眠障礙的人而言,想要改善睡眠,衛福部基隆醫院提供以下建議:
    1. 睡眠只要讓隔天覺得有精神即可,太長的睡眠時間反而睡不好。
    2. 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定時就寢及起床。
    3. 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如躺床超過三十分鐘仍睡不著,就起床做些溫和的運動,直到想睡了再上床。
    4. 嚴格限制在床上的時間,白天不要躺床,只有晚上想睡時才可上床睡覺。
    5. 保持床鋪及四周環境的舒適,適當室溫、燈光及少噪音。
    6. 避免在臥房或床鋪看電視、打電話。

    容易犯的「失眠的NG行為」你中了沒?

    此外,腦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說明,一些生活習慣也會造成失眠,如下:
    1. 睡前洗澡:要好睡,體溫要比平常降一到兩度為佳。但是剛洗好澡的體溫較高,所以會比較難睡。因此建議睡前一小時前洗澡比較好。而且,也有人會認為睡覺穿多一些、保暖比較好睡,其實這樣體溫太高,反而比較不好睡。
    2. 使用3C產品:3C產品的藍光會刺激大腦、或是手機的通知聲,都會讓睡前無法放鬆,造成睡眠品質變差。

    延伸閱讀

    「褪黑激素」台灣哪裡買?3大功效,但能美白嗎?身體能否自行生成?「褪黑激素軟糖」是否一樣能助眠減壓?

    翻來覆去睡不好,3大「失眠的NG行為」你中了嗎?睡前「這時」別洗澡!腦神經內科醫師教你「3招助眠秘訣」

    台灣每5人有1人失眠!不想要變胖、心血管疾病風險,睡眠儀式和「這種助眠運動」很關鍵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翰醫堂黃郁婷中醫師家醫科許書華醫師衛福部苗栗醫院衛福部基隆醫院醫誠堂中醫診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