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分30秒

刷牙CP值最高,竟然不是起床後!選對時間,只要刷一次就夠!牙醫師公開「牙齒保健」6大關鍵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1-08

Q.甜食會造成蛀牙嗎?
Q.如何挑選刷牙?
Q.多久換一次牙刷?
Q.怎麼刷牙?刷牙的時機點
Q.牙線、牙尖刷或漱口水有必要嗎?
Q.牙齒美白的選擇

{DS}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蛀牙一直是口腔健康的重要課題,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品質和整體健康。這種現象不僅與刷牙習慣和口腔清潔有關,還受到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的影響。蛀牙的形成是一個複雜的過程,牽涉到細菌、食物殘渣、牙齒表面和時間等多個因素。就由三軍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科主任黃仁勇帶您了解蛀牙的成因,我們能夠制定更有效的預防策略,保護我們的牙齒健康。

Q.甜食會造成蛀牙嗎?

蛀牙的形成與四個元素有關,包括「細菌、宿主(牙齒)、甜食或碳水化合物,以及時間」。這四個元素必須同時存在,並在一起足夠的時間,才會導致蛀牙。

吃甜食本身不必然造成蛀牙,而是與口腔中的細菌、牙齒作為宿主、甜食的基址,以及給予足夠時間有關。喜歡吃甜食者可能因為甜食帶來的滿足感而慢慢品嘗,但如果不及時刷牙或漱口,口腔中的酸鹼值會降低,增加蛀牙的機率。建議在吃甜食後盡快刷牙,減少甜食在口腔內的時間,使用漱口水也是有效的方式。

蛀牙的機率在酸鹼值下降的10到15分鐘內較高,建議在此時間內刷牙。餐後刷牙對於口腔健康有益,而太晚刷牙則可能影響效果。整體而言,潔牙是非常重要的,從簡單的開始,培養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Q.如何挑選刷牙?

大小及軟硬度
選擇牙刷時,沒有一種牌子適用於每個人,因為每個人的口腔狀況不同。一般而言,刷毛的硬度建議使用「軟毛」的牙刷;大小則可選擇小指節長度的牙刷,也較能刷到後排牙齒的死角。許多長輩可能會選擇大隻且硬的牙刷,但這可能導致長期使用造成牙齦損傷和齒頸凹陷。

牙刷的種類
一般人使用電動牙刷的效益可能與使用一般牙刷沒過大差異,可根據自身習慣選用一般或電動牙刷。使用上還是要留意刷對地方、有沒有刷到死角。另,電動牙刷的強大動力,若再加上用力過度的刷牙,恐使牙齒更敏感。電動牙刷對於以下四種人較有差別,

1.臥床者
2.行動不方便的長者
3.特殊情況的孩童
4.口中有特別裝置者(如戴矯正器)

Q.多久換一次牙刷?

通常會看到「建議三個月換一次」,但若從牙刷背面看、刷毛已外突,就表示它的清潔能力已下降、許多縫隙可能因此沒刷到,容易造成蛀牙。所以建議平時可以觀察牙刷的刷毛,若已外開就可以換牙刷了。

Q.怎麼刷牙?刷牙的時機點

在刷牙時,髒污通常不容易積聚在牙齒表面,而主要集中在牙齒和牙齦的交接面,即牙縫處。刷牙的關鍵是使用適當的刷牙法,尤其是在這些交接面輕輕振動刷。政府推廣的「貝氏刷牙法」建議以45度角刷牙,但需注意不可刷得太大力或太快,以免引起牙齦問題。使用軟毛刷,輕柔振動刷牙是有效的方法。在牙齒刷牙順序方面,應按照特定順序刷每顆牙齒,並建議重複刷牙以確保充分清潔。此外,刷牙時應避免死角,如嘴唇、臉頰、和舌頭的阻礙,需要特別注意嘴唇的位置和拉開,以確保牙刷能夠到達所有牙齒表面。

雖說三餐飯後加睡前刷牙很重要,但若無時間執行,最划算的刷牙時機是睡前。因為在這個時間點,你有足夠的時間刷牙、不會匆忙。此外,睡覺時口水分泌減少、是口腔細菌滋生的高峰期,此時刷牙可以有效防止牙齒的蛀牙。

另,懷孕期間,孕婦因荷爾蒙變化容易發生懷孕型的牙齦炎。建議孕婦三個月進行一次洗牙,且政府支持孕婦口腔保健觀念,提供三次免費洗牙機會。也建議可將牙科列入產檢項目,產後也能繼續追蹤。

Q.牙線、牙尖刷或漱口水有必要嗎?

傳統的牙刷雖然可以刷到牙齒表面和部分交接面,但在兩個牙齒之間的縫隙往往難以到達。特別是隨著年齡增長,牙縫擴大,容易積食物殘渣,造成蛀牙。牙籤雖然可清除食物殘渣,但無法徹底清潔掉牙菌斑和細菌。這時候,使用牙線或牙尖刷是必要的,能夠有效地清潔牙齒間的空隙,防止蛀牙。

在比較手動刷牙和電動牙刷的效果時,電動牙刷雖然在一般表面清潔上可能優於手動牙刷,但由於電動牙刷無法替代牙線、牙尖刷,對於兩個牙齒之間的清潔效果相對較弱。因此,在全面的口腔保健中,結合使用牙刷、牙線和牙尖刷是最為完善的方法。

漱口水在口腔護理中是一種有幫助的方法,但不如物理性的方式(如刷牙)簡便和全面。刷牙是首要的口腔保健方式,因為過度依賴漱口水可能導致不良習慣。

漱口水分為含氟和不含氟兩種,含氟的漱口水通常用於學校,旨在增加牙齒的氟化物含量,減少蛀牙的發生;不含氟的漱口水主要針對牙周病,有助於減少口腔細菌。然而,化學性的漱口水雖然能殺菌,但也可能打破口腔細菌平衡,使用久了不見得都對口腔健康有益。總的來說,漱口水應該在確保物理性口腔清潔的前提下使用,不宜長期依賴。

Q.牙齒美白的選擇

牙齒美白的方式有分侵襲式(美白貼片)、無侵襲式(藥劑),欲將牙齒回復原本顏色者可以選擇噴砂,而想把牙齒變得更白者,則可考慮貼片或藥劑,但還是需要經由醫師評估您的個人狀況並和您討論、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美白貼片:琺瑯質磨掉一部分後再將貼片黏上。
美白藥劑:藥劑通常為過氧化物,照光後啟動光起始因子,產生化學反應。
噴砂美白:只適合外源性因素造成的牙黃。主要是清除附著在牙齒的汙垢、染色,將牙齒恢復原本的顏色,並不會讓牙齒變得更白。

牙齒美白並非永久,還是要避免會染黃牙齒的飲食,如茶、可樂、咖哩等,因此食用完畢後還是要刷牙漱口,維持牙齒的顏色。

美白牙膏的效果:牙膏的成分通常是起泡劑或清潔劑,有美白效果者便會加上小微粒,使用上便會幫助牙齒打磨、將污垢去除。但要注意,也因含有小微粒成分,因此使用上不建議過度用力。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