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分11秒

染黃牙齒的5大兇手:咖啡、番茄、草莓...竟都上榜!牙醫師公開「牙齒美白」的3大迷思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3-13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近年來,美白牙齒的風氣興盛,隨著技術普及進步,許多牙醫與醫美診所都推出牙齒美白療程。但牙齒美白並非一勞永逸,平時還是要好好保養與照顧,才能維持一口亮白。

想要避免牙齒黃黃,其實除了避免喝咖啡外,竟然還有一些常見的飲食要注意!快由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廷解析:

牙齒染色的潛在兇手

根據《網路溫度計民調中心》的數據顯示,近4成台灣民眾每天會喝一杯以上的咖啡,平均每人每年的咖啡消費量約為122杯。我們知道牙齒染色的食物無非是咖啡或茶,但是否還有什麼容易染色、但我們卻會忽略的食物?以下就是牙齒染色的兇手:

  1. 抽菸
  2. 咖啡
  3. 深色水果
  4. 飲料:碳酸飲料或紅酒
  5. 沾醬:如醬油

水果如草莓、藍莓、櫻桃、番茄、覆盆子、葡萄、紅色火龍果等深色水果。這些水果通常含有較多的色素元和單寧酸,再加上水果本身帶有的酸性,就可能會破壞牙齒表面,就形成黃漬。因此吃完後盡量刷牙、漱口以減少色素沈著。

有患者曾問,若使用吸管喝上述飲料,是否也能避免牙齒染色?邏輯上來說,若沒有接觸到牙齒,確實是可以避免牙齒染色的風險。

幫助美白牙齒的食物

除了了解牙齒染色的潛在兇手外,要如何吃才能美齒?這時可試試以下能減少色素沈澱、幫助牙齒美白的食物:

  1. 花椰菜
  2. 蘋果
  3. 芹菜
  4. 乳酪
  5. 鳳梨

牙齒美白的三種方式

如果想要快速的達到亮白牙齒的效果,有以下三種常見的牙齒美白方式:

  1. 噴砂:對於外染性(牙齒填補物的色素等)可以透過拋光、洗牙去除。
  2. 藥物(過氧化氫):可進入琺瑯質將色素分解。
  3. 貼片:牙齒結構不好,就可以將表面薄薄磨掉,貼上貼片。但美白貼片就像貼壁紙,可能會掉落,因此也要仰賴牙醫師的技術。一片約一萬至一萬五。

但要注意的是,過氧化氫是強氧化物,對神經較有刺激,因此年輕的患者牙齒鈣化程度沒有那麼多,就比較容易傷到神經。另,牙周病患者也因牙齦委縮、牙根外露,若再使用強氧化物,就可能造成敏感的現象。

至於孕婦是否適合牙齒美白?針對患者色素沈澱的狀況再給予合適的治療,但我會建議較保守性的治療,如噴砂。

牙齒美白前必掌握的兩大重點

在進入牙齒美白療程前,我們也要知道這兩件事,才能避免後續牙齒問題:

檢查口腔有無不良填補物或蛀牙的坑洞:美白牙齒的強氧化物會滲進不良填補物產生的縫隙或蛀牙的坑洞,有時會造成神經受損,神經一旦出現病變,未來就需要做根管治療。

美白劑對牙齦也有一定的傷害,因此牙醫師在進行美白療程時,會先鋪上保護牙齦的材料,之後再使用美白劑,讓牙齦和美白劑不直接接觸。

你該知道關於牙齒的迷思


  1. 迷思一:牙齒黃就拼命刷
    每個人都想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因此一發現牙齒黃黃就拼命刷?其實這是不對的。我們牙齒會白,是因為琺瑯質的緣故。牙齒外層的琺瑯質大多為透明、偏白的顏色,但是在我們咀嚼時就會慢慢耗損掉,而且刷牙越用力刷,也可能會導致琺瑯質越刷越薄,就容易顯露出象牙質偏黃的顏色。因此適度的清潔就可以了。
  2. 迷思二:牙齒美白一定有效
    如果色素沈澱在填補物而非牙齒上,就無法透過牙齒美白使之亮白。再來就是,若牙齒本身鈣化不良也無法做到很好的效果。
  3. 迷思三:牙齒美白能一勞永逸
    做完牙齒美白後,還是需要民眾努力維持,避免食用容易造成色素沈著的食物、飲品,或是不良習慣。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