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心血管疾病可預防!快避開NG行為,醫師用一表帶你看3種「護心血管運動」

心血管疾病是什麼?成因、如何預防,衛生所主任醫師教你「心血管保養法」。

心血管疾病是什麼?
心血管疾病的成因
心血管保養怎麼做?
預防心血管疾病做哪種運動?
善用運動家具,有助心血管健康促進保養

{DS}

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CVD)是全球主要死因之一,在台灣也不容忽視。根據衛生福利部的「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死亡率第二位為心臟疾病、第五位則是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位居第七,與心血管相關疾病死亡人數超過四萬人。

相較於癌症難以預測,約8成的心血管疾病是可以藉由生活方式調整來預防,如透過健康生活、維持適當體重等方式。這當中,規律運動對於維護心血管健康更有著關鍵的影響。

心血管疾病是什麼?

心血管疾病又稱為循環系統疾病,是泛指心臟及血管相關的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心衰竭及動脈硬化等。

過去會認為心血管疾病是長輩身上才會發生,根據國健署新聞稿顯示,雖老化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一,但不代表年輕族群就沒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機。三高同樣也是重要的危險因子,據2016-201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5.8%,推估約有508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

心血管疾病的成因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主要的健康問題之一,其成因涉及多種因素,可歸納為可控制和不可控制兩大類。在可控制的因素中,生活方式的影響巨大,缺乏運動、不健康的飲食習慣、肥胖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視卻對心血管健康構成威脅的元兇;不可控制的因素包括遺傳因素、年齡、性別等。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分為不可控和可控制。建議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問題,避免嚴重併發症。

心血管保養怎麼做?

維護心血管健康是實現身體健康的重要一環。要實現這一目標,我們可以採取積極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習慣。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例如戒菸、戒酒、保持健康飲食、獲得充足的睡眠以及增加身體活動,不僅提高生活質量,還可以降低可控制因素對心血管健康的不良影響。並且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則有助於早期發現問題,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減少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其中,運動作為一種有效的生活方式改變,對於預防、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至關重要。研究發現,一群習慣久坐的平均53歲受試者,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為期2年的運動訓練2年,後經身體檢測發現,受試者的最大攝氧量(Vo2max)相較過去增加18%,且左心室肌肉硬度也見到改善。可以發現,維持運動習慣對於心血管的健康有一定幫助。

預防心血管疾病做哪種運動?

適度的運動對於降低血壓、改善膽固醇、體重管理、調節壓力和提升睡眠品質具有積極作用。此外,運動還可幫助控制血糖,對於糖尿病或代謝症候群患者,有助於有效降低胰島素阻抗,並預防心血管併發症,能讓心臓變年輕。

運動不是越激烈、流越多汗就夠,想預防心血管疾病,可做的運動包括「有氧運動」和「肌力強化運動」(如阻力訓練)。根據美國體育協會及美國心臟醫學會(ACSM/AHA)的建議,「每週150~30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或「每週75~150分鐘高強度運動」,加上一週2次肌力強化運動能夠改善心臟功能。

有氧運動強化心肺功能,類似於汽車引擎的增強;而阻力運動則強調鋼鐵般的力量,有如汽車各個零件的強化。有氧運動與阻力運動的結合就像一輛精良的汽車,使身體能夠在健康的道路上更穩健地前進。

值得注意的是,運動應該遵循漸進原則,逐步調整運動時間、天數和強度,每次只調整一項。在進行主要運動前進行至少5分鐘的暖身,運動後進行至少10分鐘的緩和運動,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應延長暖身和緩和運動的時間。

運動類型

有氧運動

阻力訓練

運動原理

通過規律地活動大肌肉群,並提高心跳和呼吸速率的運動

通過各肌肉對抗外在阻力的方式,以達到鍛鍊肌肉、提升肌力和肌耐力的效果

主要功效

1. 提高心臟輸出效能
2. 降低血壓和膽固醇
3. 增強心肺耐力

1. 提升基礎代謝率
2. 穩定血糖
3. 強化肌肉骨骼結構

運動項目

快走、跑步、游泳、騎自行車、跳繩或有氧舞蹈

舉重、彈力帶訓練、器械運動

強度建議

中等強度運動(活動時維持可以講話但無法唱歌的程度)

一次訓練可以挑選8至10個肌群,依各肌群調整阻力的重量。同一動作重覆8~12下為一組,執行1~3組

時間建議

每次30分鐘

每組組間休息約1~3分鐘

頻率建議

每週進行5天以上

每週2~3天,每次至少間隔1天

善用運動家具,有助心血管健康促進保養

運動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卻只有少數人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或每週至少75分鐘高強度運動的習慣,且上班族、長輩可能因時間或體力的受限,對運動望之卻步。

其實,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打造屬於自己運動的儀式感,運動也可以變得有趣、簡單。如穿戴特別的運動裝備、播放個人運動歌單、制定目標等,而且在運動後泡熱水澡、做伸展運動、喝杯美味又有營養的豆漿、牛奶或蔬果汁等照護,不僅能夠幫助肌肉恢復,還能夠增加對運動更好的感受,同時也增加持續的動力。

但是,運動的選擇或許也是建立儀式感的關鍵項目之一,受限於沒有多餘的時間、天候不佳等外在因素,使用「運動家具」不妨是個好選擇。運動家具打破時空限制,無論是在客廳、臥室,甚至陽台都能隨時展開運動,自由安排居家運動的時刻。不僅能達到運動與放鬆的效果,對健康的益處也是不容小覷。

水平律動能刺激血管內皮細胞分泌一氧化氮,有助心血管健康促進,並改善全身循環。


在運動家具當中,垂直律動機(vibration therapy)借助規律性上下震動,產生類似跳繩的上下振幅,除了能夠滿足基本的有氧運動需求外,還可以配合不同運動姿勢,刺激身體各大肌肉群,幫助增加肌肉量、改善心肺功能,也能有效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對心血管健康與維持免疫力都有正向影響。垂直律動的運動家具還可以根據使用者的習慣調整運動強度,對於初學者還是有一定運動基礎的人,都能夠輕鬆上手。

除垂直律動外,也可選擇「水平律動」之運動家具。水平律動會順著頭和腳方向,給予規律性的前後振動,增加人體的血流量與血流剪力,可增強心臟的功能,從而改善心血管系統的狀態,達到鬆弛血管、抗發炎、抗血栓、抗氧化等保護及預防心血管疾病。

✔️了解更多bgreen運動家具:https://bgreen.pse.is/5dkm2f

【延伸閱讀】
身體老化有哪些症狀?40歲心臟、50歲腎功能...20至70歲各年齡層的「老化症狀+改善方法」一次看
免疫力越高越好?錯,維持平衡才是正解!運動醫學權威教你:想維持,在家做「這件事」就夠
身體長期發炎怎麼辦?「慢性發炎」恐致癌症、失智症!運動醫學博士公開「抗發炎3招」在家就可緩解不適

胡易多 醫師

花蓮市衛生所主任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住院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科住院醫師
成大醫院不分科住院醫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曾耀儀

運動生活化 律動護健康

運動生活化 律動護健康

查看全部

bgreen權威專家群

bgreen是明根公司旗下的運動家具品牌,研發團隊歷經十餘年的研究發展與臨床實驗驗證,開發出一系列創新機能性運動家具,整合運動醫學科技與時尚工藝設計,提供最佳體適能的輕鬆運動方式,希望能讓居家生活充滿『愛』與『健康』。我們相信家具的價值可以被重新定義,更能有助於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