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上課就睡著,是裝病還是偷懶?恐是「這一種大病」惹禍:快做這4種檢查

功能性神經疾患常見症狀包括肌肉無力、手抖、感覺異常、暈厥伴隨類似癲癇的動作。


一名國中生近來常出現莫名腿軟、下肢無力狀況,嚴重影響學習與生活自理能力,父母帶他四處求診後仍找不出病因,有時休息幾天後就會康復,但只要提到返校、上課等關鍵字症狀就會再度出現,直到前往雙和醫院小兒神經門診就醫,透過一系列檢查,最終診斷為功能性神經疾患(functional neurological disorder)。

功能性神經疾患 常被誤認裝病、逃避

主治醫師周正哲指出,過去這類症狀的孩童常被認為是「裝病」逃避課業或學習,或是遭質疑心理素質不夠堅強、挫折忍受力低如「玻璃心」般;然而,其症狀的根本的原因在於其腦部相對脆弱,更容易被外界環境影響,進而導致身體方面出現問題。

周正哲醫師解釋,就像是腦部的「軟體」出現問題,而非「硬體」有缺陷,進而影響到肢體的動作與感覺等。值得注意的是,青春期是人格養成的關鍵階段,正面臨著升學、人際及同儕關係等各種壓力,此時家長們如無法發現問題癥結,並給予關懷及心理支持,反倒持續成為壓力來源之一,往往只會讓情況更嚴重。

常見這些症狀 觸發因子一次看

功能性神經疾患常見症狀包括肌肉無力、手抖、感覺異常、暈厥伴隨類似癲癇的動作,周正哲醫師表示,常被診斷為癲癇,但從腦波檢查來看,則看不出無明顯異常。目前該症狀機轉未明,但有研究傾向與跟腦部控制肌肉以及感知功能的部分相關,常見觸發因子為壓力,如課業、考試、社交及關係經營等,或過去曾發生過的心理創傷、身體創傷,甚至是病毒感染,都可能導致本來運作正常的腦袋突然「當機」。

出現疑似症狀 應盡快就醫檢查

因此,家長們如發現孩童有出現類似情況,周正哲醫師建議,先以同理心來面對問題,並前往小兒神經科進行相關檢查,透過腦波檢查、頭部核磁共振,或是周邊神經傳導檢查,抽血等檢驗排除其他疾病影響的可能性。在治療部分,除安排職能、物理復健課程或心理諮商外,也希望與家庭、學校一同建立正確的觀念與支持系統,幫助孩童在治療的路上更順遂。

延伸閱讀

想讓孩子長高,睡對就能打破基因天花板!內分泌科專家告訴你:不同年齡層的建議起床時間和午睡時長

「已經有3個自閉症的孩子了,為何還要再生?」面對旁人的質疑,為何她卻說:身為成年的自閉症人士,有責任挑戰社會對我們的制約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小孩上課就睡著,裝病?還是玻璃心? 兒科醫曝「恐1疾患」惹禍:快檢查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