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孩子長高,睡對就能打破基因天花板!內分泌科專家告訴你:不同年齡層的建議起床時間和午睡時長

缺乏睡眠、睡眠障礙會引起生長激素分泌障礙。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潘慧2024-01-02

調整睡眠時間,讓生長激素分泌量增加3倍

經常有媽媽跟我抱怨:「小朋友像一個永動機,有無窮的精力,一到晚上就興奮得不得了,好像一整夜都不用睡。因為總是熬夜,孩子平時常生病,上課時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學習成績也不好,真不知道怎樣才能讓小朋友養成好好睡覺的習慣。」

相信這種情況很多父母都遇到過,尤其在 3-7 歲小朋友可能較活潑好動,很愛玩,到晚上就不容易入睡。而缺乏睡眠、睡眠障礙,往往會引起生長激素分泌障礙。睡眠品質不好,還可能跟一些潛在的疾病有關係,比如消化道問題、呼吸問題,睡不好也會加重這些病情。

另外,越來越多研究發現,睡眠障礙會引起代謝性肥胖,還會影響孩子腦細胞的發育,導致孩子記憶力下降。這就是為什麼那些愛熬夜的孩子,上課的時候更容易走神,學習成績也更差。

所以,父母要想辦法讓孩子養成規律的睡眠,不能任由他在晚上因為貪玩而不睡覺,以免影響身高。

孩子怎樣睡,才能保證生長激素分泌量最高

▲生長激素24小時分泌情況


這張圖清晰地畫出了孩子一天的生長激素的分泌曲線。

我們可以看到,白天活動的時候,生長激素分泌的曲線峰不高,頻率也不高。而在晚上 10 點至淩晨 1 點,其間的深度睡眠階段,生長激素的分泌量增加,達到峰值。

這個時段,生長激素的分泌量可以達到平時的 3 倍,深度睡眠的品質越好,孩子的體力就越充沛,食慾也會越好,不容易挑食,並且肌肉能夠得到充分的鬆弛,有利於孩子骨骼的生長。

很多父母擔心孩子在夜裡踢被子、翻身、說夢話、磨牙。因為小朋友整體的神經發育並不那麼完善,所以此時往往會做很多夢,白天一些經歷會像放電影似的在他腦子裡過一遍。這樣的情況一點都不稀奇。

我女兒兔兔小的時候特別喜歡踢我,我有時一晚可以被踢到床邊 3 次,但是這並不影響她長高。最重要的是要保證她在這個時段處於睡眠狀態,哪怕她說夢話、踢被子,都不要緊。

不少父母喜歡熬夜,孩子也會跟著一起熬到 12 點,那就很容易錯過孩子在一天之中的生長黃金期。

我們可以根據上面的生長激素分泌圖,來安排好孩子的睡眠時間。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