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說「筋骨受傷不能吃香蕉」是真的嗎?拉傷、閃到腰「冰敷vs熱敷」哪個才對?5類快快好食物一次看

當肌肉拉傷時,會感到肌肉僵硬、刺刺、熱熱的、腫脹、瘀青、抽筋,並伴隨一些無力感。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3-22

肌肉拉傷7症狀
肌肉拉傷怎麼辦?
肌肉拉傷要熱敷嗎?
肌肉拉傷可以貼藥布嗎?
肌肉拉傷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肌肉拉傷可以吃肌肉鬆弛劑嗎?
肌肉拉傷要看哪一科?
肌肉拉傷中醫如何治療?
肌肉拉傷多久才會好?
{DS}

不是只有扛重物閃到腰才可能導致背拉傷,現代人長時間打電腦、滑手機,長期姿勢不良,也容易拉傷背肌,引發下背疼痛!肌肉拉傷症狀有哪些?要先冰敷還是熱敷?多久會好?以下為您完整介紹。

肌肉拉傷7症狀

當肌肉拉傷時,會感到肌肉僵硬、刺刺、熱熱的、腫脹、瘀青、抽筋,並伴隨一些無力感,且受傷後馬上有感,會特別痛,影響到活動,持續超過1週~12週甚至更久。

肌肉拉傷怎麼辦?

肌肉拉傷該怎麼辦?如何舒緩疼痛?義大醫院以下介紹肌肉拉傷後的處理4步驟:

  1. 多休息,避免進一步活動,減少再次傷害。

  2. 一般在受傷後2~3天最疼痛,此時可在受傷處冰敷,持續此步驟24~48小時。
    (1) 取適量冰塊於冰袋中,加水三分之一。
    (2)倒置冰袋檢查是否有漏水,用乾毛巾包裹冰袋,冰敷患部。
    (3) 每天冰敷四次,每次15~20分鐘休息。

  3. 儘量抬高患肢,穿著大小合適鞋子(禁止穿高跟鞋),請勿按摩與推拿。

  4. 疼痛無法忍受,或經治療後腫脹程度及瘀血仍持續增加,需回診治療 。

肌肉拉傷要熱敷嗎?

許多人好奇,發生肌肉拉傷時,到底要冰敷還是熱敷?聯新國際醫院建議,發生肌肉拉傷,若過了急性期(急性期為拉傷三天內)之後才可以適度熱敷,疼痛部位亦可做輕度伸展(以不痛為原則),能緩解疼痛、舒緩緊繃現象。

肌肉拉傷可以貼藥布嗎?

痠痛貼布或藥膏仍是需要聽從醫囑或是依照仿單來使用,曾惠敏藥師表示如果是落枕、肌腱發炎、肌肉拉傷、肌肉挫傷或跌打損傷等所導致的痠痛,當症狀發生不久且輕微時,痠痛貼布可以達到輔助緩解的效果,但若使用兩三天後仍沒有改善,則建議要就醫接受診療。

痠痛貼布與藥膏在使用時應避開有傷口或皮膚患有濕疹的地方,避免傷口惡化或被感染。不要貼超過6小時,避免皮膚容易產生紅腫癢的現象。每次使用一種貼布,不要併用多種,避免過量經皮吸收作用全身,造成增加腎臟負擔等副作用。如果使用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是出現過敏反應時,應儘快就醫。

肌肉拉傷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肌腱或韌帶受傷的急性期,最好不要吃酸性及刺激性食物,會加重病情,引發嚴重發炎。根據國外研究,受傷期間可多吃維他命C、維他命B1、B6、B12、蛋白質等,可幫助組織修復。此外,受傷期間絕對不能減肥,會阻礙組織修復,建議可多吃魚,補充優質蛋白質。

至於能不能吃香蕉,根據國外運動醫學文獻發現,香蕉是非常不錯的水果,含有豐富維生素及礦物質,可防抽筋及胃潰瘍,可為運動員迅速補充消耗的能量,快速恢復疲勞。中醫認為,吃香蕉會傷筋骨,但站在營養學角度看,香蕉所含的營養素有助受傷組織修復,只是不宜吃太多,一天吃一根為宜。


肌肉拉傷可以吃肌肉鬆弛劑嗎?

骨骼肌肉痠痛、關節扭傷、肌腱發炎,或拉傷挫傷、肩頸僵硬等情形,都可能以肌肉鬆弛相關的藥物來緩解疼痛。不過食藥署提醒,肌肉鬆弛藥品屬於「醫師處方藥物」,過量或長時間服用都有風險。尤其肝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有調整劑量之必要,與酒精、鎮靜安眠、抗憂鬱等藥物的交互作用也需要特別留意。


肌肉拉傷要看哪一科?

骨科、復健科、家醫科、疼痛科等都可以,並無一定答案。熱河診所說明,由於運動傷害涉及的層面相當廣,有時候也會合併不同的狀況,在挑選醫療院所時,不妨先確認醫療院所是否有相關的檢查儀器,如:X光設備或超音波設備,讓醫師能診斷出骨頭及其他軟組織受損的狀況;再建議選擇骨、復健科背景的醫師較為符合。在實際門診中也常因看錯科別或是治療方向錯誤,錯失了黃金治療期,導致醫師無能為力之下,只能建議患者開刀處理或是維持現狀與疾病共存。

肌肉拉傷中醫如何治療?

急性傷害像是肌肉拉傷、挫傷(淤青)、骨折、擦傷、扭傷等,可藉由中醫針灸、電刺激、傷科推拿等各種方式來減緩運動傷害與不適,並提升運動員自身的活動能力與整體表現。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鯉源表示,「針灸」在治療軟組織(如肌肉、肌腱等)有很好的效果。運動員常因為肌肉過度緊繃、疲勞,而產生急、慢性的疼痛。針灸可以在短時間內放鬆肌肉、降低發炎反應。

肌肉拉傷多久才會好?

每個人復原時間會因個體而有差異,且須依肌肉受損程度來做評估,永恆美診所說明:

  • 若是普通的肌肉拉傷,一般來說需要至少三到四週才能緩解好轉。
  • 輕度的肌肉拉傷或扭傷,在正確的治療後約一週至十二週會復原。
  • 而若是較為嚴重的肌肉撕裂傷,最少需六週的時間才能得到較好的改善。



延伸閱讀

大家都說運動傷害「冰敷」是錯的?到底該冰敷、熱敷還是冷熱交替?復健科醫師告訴你判斷方式

你的小腿常抽筋、拉傷嗎?不要以為沒什麼,醫師點名「5大可能原因」,這幾種超乎你想像

你的腰痛是「肌肉拉傷」還是「椎間盤突出」?復健醫學主任教你「腰痛自癒法」改善

姿勢不正確最容易拉傷!一次矯正,初學者最容易做錯的5個瑜珈姿勢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義大醫院聯新國際醫院曾惠敏藥師熱河診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永恆美診所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