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帶手機去廁所?小心沾滿糞便細菌,過敏、拉肚子通通來...醫師點「3時機」一定要清潔

手機經常與我們的手和臉接觸,在使用過程中,手機常常會升溫到有利於微生物生存和生長的溫度。而且據統計,有高達72%的人並不會定時清潔手機,讓手機成為潛在的感染源。

現代的人,手機幾乎已經成為「出門必備」不僅付款掃碼用手機、吃飯也用手機拍照,就連如廁時也不放下手機回訊息。

就在我們高度依賴手機的同時,也可能因為手機而讓自己處在一個危險的環境之中。因為手機經常與我們的手和臉接觸,在使用過程中,手機常常會升溫到有利於微生物生存和生長的溫度。而且據統計,有高達72%的人並不會定時清潔手機,讓手機成為潛在的感染源。

不要小看手機上的細菌,多份論文證實手機上存在對人體有害的病菌

根據2020年發表的Travel Med Infect Dis.這份納入24個國家共計56篇研究的論文顯示:

  • 手機染污率高達68%,大多數的手機上都存在著可能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的細菌或汙染。
  • 16項研究報告指出手機上有真菌存在,真菌(或通稱為黴菌)幾乎可以生長在任何東西上,可能引起人體過敏等不適的反應。
  • 研究中超過1/3的資料指出,手機上會出現抗藥性細菌像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凝固酶陰性葡萄球菌、大腸桿菌、AB菌等,甚至有部分的細菌,會對酒精消毒有抗性。

其中 大腸桿菌與葡萄球菌是大便中常見的細菌,大腸桿菌菌株容易引起腹瀉或腸外疾病,而 #金黃色葡萄球菌 可能引起的疾病,從輕微的皮膚感染到致命的組織感染、肺炎和敗血症等,所以其抗藥性不容小覷。

如何避免手機成為細菌的溫床?

陳醫師建議,可使用 酒精棉片或將酒精噴在衛生紙上擦拭手機,並建議清潔手機的時刻如下:

  • 從戶外回到家中: 手機隨身整天附著許多細菌,所以除了回到家裡要先清潔雙手、換乾淨衣服,也要做手機的清潔。
  • 用餐前: 很多人用餐時也會使用手機,為了避免邊用餐邊使用手機把細菌也吃下肚,所以除了要記得洗手也要清潔手機。
  • 如廁後:如果上廁所時有使用手機的習慣,一定要在如廁後洗手並且清潔手機。

現代人十分依賴手機,根據調查國人有高達20%的比例是手機成癮的情況,雖然不是正式的醫療診斷,但確實會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與身心健康。陳醫師自己也是工作與生活很依賴手機,但為了健康著想,我們都應該儘量放下手機,好好把握每個當下享受生活。

延伸閱讀

大腸桿菌感染可能致死!漢堡排、生菜、飲水...沒處理好,小心拉到出血、腎衰竭

早上起床用手摳眼屎,當心細菌感染更嚴重!一表看懂眼屎變多4警訊,常看手機要注意

豆漿放保溫杯,一上午恐讓細菌增數十倍...想清洗,先搞懂保溫杯材質!不銹鋼、塗層式內膽,譚敦慈教你洗

本文獲「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授權轉載,原文:你也總是與手機形影不離嗎?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