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經期來疲倦、頭暈...注意「17種低血壓症狀」!想要改善低血壓,多吃「這9種食物」

當患者為女性且血壓較低,要注意是否正值月經期,因為出血量比較大導致血壓低。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11-01

血壓正常值是多少?低血壓的定義是?
低血壓症狀有哪些?
低血壓原因有哪些?
如何預防低血壓?低血壓可以吃什麼?
長輩突然低血壓怎麼辦?起身前先坐3分鐘

{DS}

我們經常聽說高血壓的危害,但很少有人關注低血壓。低血壓常見精神不濟、手腳冰冷...等症狀。不只好發於老年人,女性經期大量失血、或本身有心臟問題等都有可能引發低血壓。以下為您整理低血壓的症狀、原因與低血壓飲食建議,以及長輩突然血壓過低的應對方法。

血壓正常值是多少?低血壓的定義是?

啟新診所指出,血壓下降的程度低於正常值,且維持一定狀態時,即為低血壓。血壓的高低可因性別、年齡、體型而異,但一般成年人若血壓測量多次,值維持收縮壓在90至100mm/Hg以下,而舒張壓在50至60mm/Hg以下時,就應接受更進一步的身體檢查,找出原因而加以治療。

低血壓症狀有哪些?

啟新診所指出,部分低血壓患者完全沒有症狀,有些人則會出現:耳鳴、頭痛、頭暈、眼花、肩膀痠痛、四肢冰冷、疲倦、思考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或胸部有壓迫感、灼熱感,或腹鳴、便秘、下痢、腸積氣、腹部鼓脹,或男性出現陽萎、女性出現無月經等現象。

出現上述症狀時,應速至醫院或健康檢查機構,接受心臟、血管、腸胃等各方面的檢查,以便查出真正的致病因,即早治療。

低血壓原因有哪些?

低血壓的原因有哪些?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說明以下四大原因可能造成低血壓:

  1. 低血壓最常見原因是低容積性,例如水份攝取太少(脫水)或大量出血(缺血)。所以,當患者為女性且血壓較低,要注意是否正值月經期,因為出血量比較大導致血壓低。此外,當我們去捐血後,醫護人員會請捐血者在旁邊休息一下再離開,就是要避免因為捐血導致短暫低血壓引發頭暈不適。

  2. 有心臟疾病、心臟功能不好,打出去的血壓就比較低。此種情形則需治療心臟疾病。

  3. 姿勢性低血壓,如本來躺著或蹲著,突然要站起來,因為姿勢突然改變,血液來不及打到腦部,出現頭暈現象。一個原因是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失調所致,此外,有些藥物也會造成姿勢性低血壓,像攝護腺病人或心臟科病人會服用的降血壓藥α阻斷劑,也可能有此一副作用。若有這個狀況,可請醫師調整藥物種類或藥量。

    臺大醫院電子報也指出,姿勢性低血壓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國內65歲以上老人患有姿勢性低血壓者約占15%,其中75歲以上的老年人患有姿勢性低血壓者達30%。

  4. 內分泌如腎上腺荷爾蒙分泌不足,也可能導致低血壓。


若無上述症狀或疾病,只是無症狀的低血壓,就不用太在意,因為大部分低血壓不見得找的到原因。但建議定期量血壓,了解自己平時的血壓數字,若有天發現數字比平常高出許多,例如平常收縮壓和舒張壓是90、50,某天卻出現110、70,最好就醫詳細檢查。

如何預防低血壓?低血壓可以吃什麼?

如果起床後感覺精神差、早上注意力無法集中,並且容易疲倦、目眩、耳鳴及食慾不振,可能是血壓過低所致,但血壓低並不一定是有病。醫師建議低血壓患者如果沒有特別症狀,並不需治療,只要從日常的生活、飲食及運動三方面加強養生保健,比服用昇血壓劑,來得有效。

日常生活

  1. 測量血壓:經常測量血壓,並注意變化。
  2. 充分休息:勞累、睡眠不足,會使血壓更低,因而應保持規律生活,避免過勞、熬夜;此外,睡覺時枕頭不宜過低。
  3. 洗熱水澡:熱水澡可加強血液循環,改善低血壓症狀。水溫以43度C左右為佳,洗澡時間不宜過長,洗三分鐘左右後,應休息片刻再洗。洗完澡若能坐著休息一下,效果更佳。
  4. 避免久站或突然改變姿勢:拾取地上東西時,不宜直接低頭,應先蹲下;起床時,不要猛然站起身,應先確定身體已平衡,再慢慢起來。
  5. 注意環境與穿著:不宜處在悶熱的環境,以免血管舒張、血壓下降。領帶勿繫太緊,少穿衣領太高、太緊的衣服,否則會壓迫到頸動脈竇,引起血壓驟降而昏倒。

低血壓飲食

具有低血壓傾向的人,若營養不足將使血壓更低;加強營養則可使血壓接近正常值,伴隨的不適症狀也可減緩或消失。啟新診所整理以下改善低血壓食物與禁忌食物:

低血壓可以吃

低血壓少吃

中國傳統養生醫學建議,可多吃生薑、桂圓、紅棗、核桃、人參、五味子、山藥、百合、蜂蜜等滋補的食物。

芹菜、冬瓜、綠豆、山楂、苦瓜、洋蔥、蘿蔔、海帶等降壓利尿的食物。

此外,增加體內鹽分可提高血壓,低血壓患者每天適量攝取約12克左右的食鹽,也可以改善低血壓症狀。

長輩突然低血壓怎麼辦?起身前先坐3分鐘

老年人常見「姿勢行低血壓」,菊輝基金會指出,姿勢性低血壓雖然沒有嚴重致命或立即的危險性,但最大的潛在危險在於,老年人夜間起床如廁時,如因起身太快造成頭暈目眩而跌倒,可能造成骨折、頭部外傷等嚴重問題,危險是無法預測的。

突然低血壓怎麼辦?菊輝基金會說明以下建議:

  1. 老年人在平躺要起身時,最好放慢動作,並先在床沿坐兩三分鐘,讓腦部血液供應充足後,再下床走動。
  2. 白天時,不妨多散散步,即使坐在椅子上時也多活動雙腳,可幫助血液回流。
  3. 平時穿著彈性襪或褲腳較緊的長褲,也可壓迫血液回流,改善血壓過低情形。
  4. 有些老年人擔心血壓高而完全不吃鹽,也較可能產生姿勢性低血壓,因此適當的鹽分仍是需要的。

延伸閱讀

起床眼前突然一片黑?竟可能是「飲食清淡」造成!一文看懂「姿勢性低血壓」的4原因+1緩解法

瘦子、低血壓的人也會中風?打哈欠竟是中風前兆?為何絕不要搭計程車就醫?「中風6大迷思」一次解析

頭痛嗜睡、手腳冰冷?小心低血壓作祟...常見誘因、改善關鍵一次看懂!營養師:咖啡「這樣喝」就能緩解

資料來源:啟新診所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臺大醫院電子報菊輝基金會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