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宿便、食慾抑制劑...網上瘋傳的瘦身祕笈哪個有效?減重權威教你看懂,哪一種適合你

你會發胖肯定有飲食及作息上的慣性,例如飲食沒有節制,完全不運動甚至是能躺就不坐、能騎機車或開車絕不走路等等,或是喜歡在睡前吃東西、每兩三天必須喝手搖茶、愛吃高熱量食物及飲品、零食等等。

保健食品與藥品有何不同的小小科普
停售藥物千萬別買真假都傷身
認識時下最流行的減重風潮
為何輔助物的效用有限
減重還是必須從觀念及習慣做起

{DS}

台灣越來越多人愛看抖音及小紅書,這裡幾乎每天都有某網紅或明星的快速瘦身法,或是吃了甚麼,用什麼筆啊針的多有效等等,甚至很多人覺得把宿便排出來就能瘦,其實減肥無論是任何方法,你還是必須回到源頭:我們要減掉的是脂肪。而且減重關鍵從來都不是哪個最有效,而是必須安全且健康的瘦!

保健食品與藥品有何不同的小小科普

我先幫大家科普一下,減重藥物,在過去的發展過程中,大概分幾種研究走向,第一個是中央中樞神經的,第二個是從周邊影響的。從中樞神經下手,就是抑制你吃的慾望,就是讓你不想吃東西,還有一種是增加你的飽足感、降低飢餓的感覺。那從周邊發揮影響的就是阻斷食物的吸收,或者是影響消化,最有名的週邊就是澱粉酶的抑制劑,也是一般人最容易買到的,因為它不是成藥,所以算保健食品只是輔助用。

保健食品就是它的強度,還沒有像藥一樣夠強,但保健食品也都有科學根據, 也就是廠商在實驗室裡所得到的數據。但如果希望保健食品要有非常強的效果,可能必須吃超高的劑量,甚至還有一種可能性是吃很多很多……之後,劑量就已經超過腎毒性、肝毒性, 這時它對於身體也造成傷害性了,也因此保健食品也會有建議服用量,請大家務必認真遵循,所以有些保健食品會讓人覺得這些只是行銷話術,或是廣告宣傳的原因。

停售藥物千萬別買真假都傷身

在減肥史上比較有名的,就是諾美婷、他作用的機轉是在大腦,的確可以抑制食慾,但是因為它作用的層級比較高,這個層級是掌管了心臟、情緒跟食慾,所以當這個藥起作用時,雖然食慾會下降,但是你的情緒也會被影響,心跳也會加速。這藥物的風險在於心臟本身就有問題的人,就有可能會心跳變快,導致猝死,所以在諾美婷流行一陣後,終於證實它對心臟是有傷害的就下市,現在應該都買不到才對,提到它也是希望大家注意藥物風險。

還有一個也停售的減肥藥就是沛麗婷,其實它跟諾美婷是同一類的藥,只是它只管食慾,但是如果劑量過高,它還是會交叉反應到情緒跟心跳,所以就做出了安全劑量的建議,因為諾美婷的問題,很多醫師及學者直接去看沛麗婷的相關研究,結果發現研究報告裡服藥的人罹癌比例比較高,雖然不算是專門癌症研究,只是癌症統計數據,還是暫停銷售了。

現在網路上還是有人在追問這二個減肥藥哪裡買得到,停售及下市的藥品就算是真的也不是期限內了,更何況還有副作用的風險。如果買到假藥呢?不但花錢又傷身,所以今天談它們就是希望大家理性減肥,下市及停售的藥物千萬別到處找了。

認識時下最流行的減重風潮

我先談台灣人比較熟悉的清宿便能瘦身,這很有可能是你吃的產品或飲料含有輕瀉劑的成分,當你排便後秤體重是會輕一點,但問題是你身上的脂肪根本沒有變少啊。這是一個很妙的減重宣傳詞,但是從來不會有醫生主動講這些,除非他真的有很嚴重的便秘,或因為減重過程不當導致便秘的後遺症等等,醫生才會開軟便劑,所以這根本不是用來減肥的啊!

前陣子,台灣開始流行瘦瘦筆,另一叫法是瘦瘦針,也有很多人在打聽瘦瘦筆改良升級版的口服劑。其實,無論是甚麼名稱、改不改良、升沒升級,打針的還是用吃的,它都是治療糖尿病的藥,這種藥物可以降低血糖,當它劑量高的時候,也一樣可以抑制進食,讓人有飽足感,所以高劑量是可以當成減重藥物治療。只是它的劑量必須隨著時間做調整,根據體重下降的程度,來決定藥物使用的強度及延續性,所以必須在減重診所的醫師監控下使用才會比較安全。它不僅可以當成減重藥物,而且還是非常有效的減重藥物,但是停藥之後,依然要嚴格遵守飲食的準則,否則復胖比例是很高的。

為何輔助物的效用有限

開頭我有提到最有名的週邊就是澱粉酶的抑制劑,因為它是算輔助用的保健食品。有沒有效呢 ?他是輔助用的當然有一定的影響,但也有很多人反映,怎麼會我朋友就瘦好多,我也吃就沒效呢?原因千千百百種,但先簡單談最普遍的兩個原因,一是劑量,二是飲食習慣。

我舉個例子,相信大家都看過報導指出哪個食物可以預防癌症等等……從此你就一直吃,但有天還是罹癌了!原來新聞沒寫出來的是,一天要吃20公斤才有效。你怎麼可能吃得下?所以這就永遠不會實現啊。如果一天只要吃一兩口,當然一吃就見效。這就是簡單的劑量問題,那你拚了命都要吃到有效量?真的就沒問題了嗎?不可能啊!連水喝過量都會生病,超量造成的後遺症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任何有標示劑量、顆數等,都不能自己隨意加減量,所以仿單要仔細看,包裝上的標示都要看清楚。如果是醫院拿的也要聽清楚藥師的說明。

再來繼續聊聊脂肪酶的抑制劑,有些會宣傳能夠抑制脂肪酶多少百分比的活性,這表示能讓部分脂肪被吸收、消化,但就只是某些脂肪脢活性降低了,還是會有些脂肪沒被消化、吸收,那些沒有被消化吸收,它就從小腸一直就走到大腸。大腸就是要吸水份,他直覺看到大便跟水,然後結果來了,裡面還含著沒被消化消收的部分,由大腸會不習慣他們的存在,就會加強蠕動,想要把它排出去,那又因為油還在,所以你的糞便就充滿了油,就變得很軟,所以你一上廁所,糞便就化開了,然後油就浮出來,因此很多人就誤以為這些油就是功效證明。其實你排出來的油,不是你身體脂肪的油,它是食物的油,你只是少吸收了食物的油脂。

那為什麼亞洲人吃脂肪酶抑制劑的效果,普遍都比較不好呢?因為我們主要都是習慣吃澱粉,舉例,你吃完脂肪酶抑制劑後,就去吃一碗麵,或是吃了生菜沙拉及水果,當然效果不好,因為這裡沒有太多油啊。所以在西方研究跟東方研究上有還有明顯差異,而且我們東方的食物裡面,油佔的比例非常低,所以吃了也只能少少地吸收,這也是一個減肥迷思。

減重還是必須從觀念及習慣做起

其實很多國家都要求醫院不可以把糖尿病患者的用藥拿來做減重,這也包含台灣喔,所以到醫院減重門診,別再追問這一類非減重藥物了,除非我們做完檢查後,發現你還有糖尿病的問題。那有沒有減重藥物呢,當然有。過去的口服減重藥,以中央中樞神經型的大概就是減少6到8%的體重,這是實驗結果的數據。現在最新、還沒上市的藥,號稱可以減掉22%的體重,但還沒上市那就先知道有這說法就好。以目前市面上可以拿到的真實數據大約是4%。

4%是多少?以100公斤的人來舉例,他使用減重藥可以減掉4公斤,當然還沒上市號稱22%的減重藥這數據是看起來很驚人,但因為沒上市就理性一點先持保留吧。我還是希望大家先回歸到正確的減肥觀念,不要依賴藥物,因為沒有任何一種藥或保健食品可以吃一輩子啊!

你會發胖肯定有飲食及作息上的慣性,例如飲食沒有節制,完全不運動甚至是能躺就不坐、能騎機車或開車絕不走路等等,或是喜歡在睡前吃東西、每兩三天必須喝手搖茶、愛吃高熱量食物及飲品、零食等等。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胖也一樣!多數人的發胖,就是日積月累「慣」出來的。

第一是,你還是要看你吃進去的熱量,有沒超標第二是「不要製造飢餓狀態」,簡單來說就是不可以今天不吃,明天大吃大喝,因為餓一天了,身體非常飢餓,你這一次大吃大喝就會大大吸收了!反過來也一樣,你今天大吃大喝,明天餓一天,你第三天身體太飢餓,也一樣,讓身體反覆飢餓就是開啟發胖之路。第三是,睡前四小時別再吃東西了,千萬要忍住,這一忍不僅就不會胖,也讓你身體獲得好好的休息機會。

這三個觀念,你可能覺得我總是老生常談一提再提,對!我就是希望你牢牢記住,你就算是標準體重也要記住,因為這樣你就不會有發胖的那一天。如果你已經胖了,無論微微胖,棉花糖胖,還是好胖……超級胖都一樣,必須認真貫徹到底,堅持下去是為了身體健康,養成良好習慣就不容易發胖了,fighting!

責任編輯:陳宛欣

減重之王 偉偉道來

減重之王 偉偉道來

查看全部

王偉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院長室 副院長
/君蔚國際醫療中心 主任
/手術室 主任
/一般外科 主治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院/外科學科 教授

認證
- 外科專科醫師
- 臺灣消化外系外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大直腸外科專科醫師 - 臺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醫師
- 臺灣肥胖症醫學會專科醫師
- 臺灣代謝及減重外科專科醫師

會員資格
- 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現任理事
- 台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
-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現任理事長 -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現任理事
- 台灣外科醫學會
- 台灣減重之友協會/榮譽理事長
- 台灣外科代謝營養學會/現任理事
- 健保署審查委員

主治專長
- 一般外科 胃癌手術 腫瘤外科 - 消化外科
- 腹腔鏡手術
- 代謝及減重手術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