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歲于美人「血壓飆234」不單純!醫師示警:高血壓後出現「2重症徵兆」恐有中風風險



58歲的于美人11日晚間掛急診,血壓飆高引發外界關注。(圖/翻攝自于美人臉書粉專。)


58歲知名主持人、無黨籍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參選人于美人11日晚間掛急診,血壓計數字飆升至234/123 mmHg,引發外界關注!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示警急重症衛教資訊,由於于美人心跳僅65 bpm,這可能不只是單純的「高血壓」,而是出血性中風或腦水腫的徵兆,若沒及時找到病因正確搶救,恐有致死之虞!

于美人發文表示自己正在急診打點滴,只見病床旁的血壓計出現了234/123 mmHg的可怕數字,她自己也嚇了一跳!她認為可能是這陣子行程太滿、太拼命,或許休息一晚就能康復,也表示檢查後身體沒有太大問題,僅鉀離子過低。秘書受訪透露于美人最新病況,表示她正在家裡休養,接下來選舉行程都會略做調整,以她身體狀況可以負荷為主。

腦壓爆高! 庫欣氏反射無正確搶救恐致死


姜冠宇發文表示,于美人收縮壓飆到234/123 mmHg,可能不只有單純「高血壓」而已。他注意到照片顯示心跳才65 bpm,這個看起來輕鬆的脈搏,其中一個監測方向就怕是「庫欣氏反射」(Cushing reflex 或 Cushing’s Triad),代表的是腦壓爆高,高到心臟認為要異常收縮壓才能衝過腦壓,完成腦血管灌流給予氧氣供應,所以這都是要出血性中風或是腦水腫(腦疝、壓到腦幹會窒息的)的徵兆。

他進一步解說「Triad三聯徵」,如果案主接著發生下列狀況,恐要送加護病房:

1. 血壓繼續爆高

且收縮壓脫離舒張壓,差距拉大。

2. 心搏反而反向過慢

在有庫欣氏反射初階的時候未必反映出來,但是若沒有及時正確治療,可能就明顯了,比放說來到50 bpm以下。

3. 呼吸開始不規則、頻率整體變少

跟休克不同啊,休克是呼吸頻率代償增加,看起來急促;但是腦壓高的病人是呼吸頻率降低,但是是用力的,有效呼吸變少了。

醫師提醒,單就于美人所發的照片顯示,她的情況跟一般跟老人家聚餐、飯飽酒足後很高興(通常心跳也會跟著稍快),量收縮壓來到170mmHg是截然不同的狀況。一開始有頭痛、或是頭部有外傷後整體狀況不對,都要當心。重點是連續監測下,整體症狀有沒有朝向這個庫欣氏反射的變化趨勢,有的話,就趕快進入急重症治療,也要好好休息一陣子!是第一時間絕對要小心的。

姜冠宇並表示,以上是臨床醫師的思路,有一份警覺是必要的。以上不能取代現場的狀況,也不能取代案主主治醫師的評估,也許後來劇本就不是這樣,也恭喜案主了。最後,他也呼籲政府機構鼓勵新創資源提供給長輩穿戴裝置,並在PO文底下補充「庫欣氏反射發生,沒及時找到病因正確搶救,是會死人的喔」

延伸閱讀

高血壓恐讓你頭暈、視線模糊...醫師公開:想量血壓,你應該在「2個時間點」量最準!

腎陰虛引發高血壓、神經衰弱,可吃「六味地黃丸」緩解!它的功效是什麼?什麼人可以吃?

高血壓、血糖、血脂怎麼辦?教你怎麼申請免費檢查!減重良醫解析:減少「●●%體重」就能改善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于美人血壓飆234! 醫驚見心跳異常:恐是中風或腦水腫徵兆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