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分55秒

高血壓恐讓你頭暈、視線模糊...醫師公開:想量血壓,你應該在「2個時間點」量最準!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11-27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是現今社會普遍的健康問題,與血壓、血脂、血糖有關。若無及早檢查治療,將比一般人增加6倍得到糖尿病的風險、4倍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脂風險、2倍心臟病及腦中風風險,變成慢性病病人。什麼是代謝症候群?會有什麼症狀?血壓該怎麼量?如何改善?由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陳維健告訴大家。

什麼是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主要由因為生活方式、飲食習慣、家族史等所引起。它是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如果以下五個異常,符合以下三項(含)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1)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2)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
(3)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
(4)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代謝症候群是一個健康的危險訊號,也是身體開始胰島素阻抗的表現,若不及早改善,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的機率會比一般健康的人來得高。

什麼人容易有代謝症候群?

據國健署109年成人健檢資料顯示,國內40歲以上過重或肥胖者共105萬人,其中逾50萬人有代謝症候群,亦即代謝症候群與「肥胖」脫離不了關係。生活型態不佳如低纖、高糖、高油脂飲食與過量飲酒習慣的人也易發生代謝症候群。

另外,家族有第二型糖尿病基因者風險較高,若再加上年輕時沒有飲食控制、生活習慣不佳,造成中年發福後,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就有機會增加。

代謝症候群與血壓、血糖

代謝症候群其中一項判斷標準為「高血壓」,血壓高同時也會引發心血管疾病風險,但是高血壓通常沒有明顯症狀,血壓太高才可能會出現頭暈、視線模糊不清等症狀,因此平時血壓的量測很重要。若收縮壓超過130、140,可能就需要控制飲食與生活調適,還是沒改善或許就要藥物的介入了。

  • 高血壓分期和定義
  • 正常血壓:收縮壓<120mmhg 舒張壓<80mmhg
  • 血壓偏高:收縮壓120~129mmhg 舒張壓<80mmhg
  • 第一期高血壓:收縮壓 130~139mmhg 舒張壓 80~89mmhg
  • 第二期高血壓:收縮壓≧140mmhg 舒張壓≧90mmhg
  • 血壓怎麼量才準?
  • 哪裡量:有民眾在醫院量血壓會有「白袍症候群」的狀況產生,因此還是以家裡量的血壓(Home BP,Home blood pressure)為準。
  • 在家裡量血壓的2個時間點:會建議民眾早起、心情放鬆的狀態坐個5~10分鐘再量;睡前同樣也是心情放鬆的狀態坐個5~10分鐘再量。
  • 用什麼量:手臂式(再細分有綁帶或隧道式)通常都滿準確,但手腕式可能會因衣物、操作不當,而使量測的些壓值偏高。因科技進步,現在也有可以量測血壓的智慧型手錶,其血壓量測的方式不同於一般血壓計,是以血流的速度換算血管內的壓力,但因不同年齡、性別、身體狀況等差異,因此手錶量出的血壓通常只能作為一個趨勢。
*白袍症候群:看到醫療人員因而影響情緒或造成突發的壓力,使得交感神經興奮,讓我們心跳加快、血壓變高。

除了高血壓之外,高血糖也是代謝症候群的觀察指標,與糖尿病息息相關。要是不及早檢查治療,有代謝症候群者將比一般人增加6倍得到糖尿病的風險。因此平時血糖的偵測、血壓的控制,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的觀察也是必要。

民眾或許會認為三酸甘油脂是與「油」有關,但其實它是從「醣類(澱粉類)」來的。因為身體攝取到過多的醣類,就會將之以三酸甘油脂的狀態儲存在肝臟,進而演變為脂肪肝。所以還是建議民眾平時的飲食以「少油、少炸、少糖」為主,再加上適量的運動,對於改善脂肪肝有幫助。

如何改善代謝症候群?

如上述飲食及生活型態的改變,就可以改善大部分的問題,另外也要定時定期量血壓、監測體重與腰圍與抽血,也是檢視自己身體狀況很重要的一環。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針對代謝症候群也有提出5大絕招幫助改善:

  1. 聰明選,健康吃:飲食營養均衡為第一優先,每人依照自己體型、活動量,每天適量攝取六大類食物,提供各種營養素需要量,維持身體正常功能與活動。
  2. 站起來,動30:減少久坐;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增進心、肺及血液循環,消耗能量以減肥,維持心情愉快;增強肌肉功能及持久力,增強肌肉及關節柔軟度,能減少肌肉疲勞及背部疼痛,提升代謝,控制體重。
  3. 不吸菸,少喝酒:吸菸和過量飲酒危害健康甚鉅,吸菸會導致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症、使孕婦早產或流產;過量飲酒會有酒精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糖尿病、中風及心血管疾。
  4. 壓力去,活力來: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生活和工作壓力大,沒辦法放鬆時,要學著轉移憂慮,適當發洩,如運動、聊天、閱讀、唱歌、寫日記、運用幽默感,改變對事件的看法,正向思考,尋求協助。如果還是沒有用的話,建議勇於尋求醫師或臨床心理師協助。
  5. 做檢查,早發現:國民健康署免費提供健檢,40歲以上未滿65歲,每3年1次,滿65歲每年1次。內容有代謝症候群篩檢,包括血壓、腰圍測量、血糖、三酸甘油酯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抽血檢查,健康行為與憂鬱檢測。

【延伸閱讀】「代謝症候群」讓你胖在肚子裡!專家:「5大指標」檢測代謝症候群、改善靠「7大飲食原則」

代謝症候群會怎樣?如何改善?
👇讓良醫健康網告訴你,還有機會獲得健康好禮!👇
點我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