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月吃3次巧克力,竟會長壽1歲!降血壓、防失智又養顏,黑巧克力15功效一次看:「2時機」效果最好

每個月吃3次巧克力,竟會長壽1歲!降血壓、防失智又養顏,黑巧克力15功效一次看:「2時機」效果最好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1-31

黑巧克力的15大功效
黑巧克力4大禁忌
黑巧克力什麼時候吃最好?
黑巧克力一天吃多少?
巧克力的種類與熱量
{DS}


巧克力最初是由可可豆製成的液態飲料,你知道嗎?在1868年,英國糖果公司吉百利(Cadbury)將巧克力點心放在裝飾華麗的心型盒子裡出售,當點心吃完後,盒子可以用來存放情書、一綹頭髮,或是充滿回憶的紀念品。自此,巧克力才被賦予感性、浪漫的想像,並且沿用至今。巧克力的功效有哪些?什麼人不適合吃?什麼時候吃最好?以下為您完整介紹。

黑巧克力的15大功效

啟新診所說明,巧克力是由可可豆所提煉出,主要成份為可可鹼,所含的營養成分好處多多,成為健康食品的新星。國際醫學營養專家對黑巧克力,給予下列健康營養評價:

  1. 降低血壓
    可可內含的黃烷醇(flavanols)屬於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具有強化血管張力,增加血液流動,進而降低血壓。據統計,黑巧克力可平均降低10%血壓。

  2. 降低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
    可可豆中的可可脂是天然脂肪,雖然含豐富的飽和脂肪酸,但對血液中膽固醇不具威脅。日本近日研究發表,黑巧克力具有增加好膽固醇(HDL)效果。

  3. 保護心血管
    巧克力多酚可改善血液循環,減少壞膽固醇量,有效避免氧化及動脈硬化;並能抑制血小板凝集,減少血栓發生機率,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及中風機率。

  4. 調節血糖
    黑巧克力富含類黃酮多酚抗氧化成份,可有效地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藉由胰島素控制血糖,讓血糖下降。可可含量越高的黑巧克力,調節血糖的功效越高。

  5. 預防與緩和腹瀉
    黑巧克力中的多元酚類物質具有抑制腸內氯離子的分泌,減緩腹瀉症狀,並可減緩腸道中鹽類及水分的流失,是天然的止瀉劑。

  6. 抗氧化
    黑巧克力所含的類黃酮類素,是一種超強抗氧化物,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勝過藍莓、紅酒等。可提升體內的抗氧化能力,抗自由基。

  7. 抗憂鬱
    巧克力所含的咖啡因,能使人的情緒興奮,有抗抑鬱效果。

  8. 提升好心情
    巧克力成分中的色胺酸,可幫助人體合成血清素,當人體內的血清素充足,便能穩定情緒於和諧中,尤其是天生血清素比男性少的女性,吃了巧克力後,心情轉好的效果更明顯。

  9. 提高記憶力、防失智
    富含可可黃酮多酚的巧克力,可改善腦部血流、神經元連結,增加腦細胞所需的BDNF(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含量,活化大腦皮質,提升思考力、判斷力、記憶力,改善老人認知功能,預防失智症發生。

  10. 改善視力
    巧克力中的黃烷醇(flavanols),有助眼睛血管的血液流暢,幫助視網膜、腦部、視覺路徑等部位,增進視覺反應,改善視力。

  11. 減重
    黑巧克力富含的類黃酮多酚,可加速血液循環,提高身體代謝能力,幫助打造易瘦體質。

  12. 潤澤皮膚
    黑巧克力富含的類黃酮可可粉,可使皮膚變得滋潤光滑,並可改善日曬後引起色斑和皮屑症狀。

  13. 加強保護牙齒
    巧克力成分中的丹寧酸,可抑制細菌,降低蛀牙發生率,抵消糖分所造成的口腔傷害,所以黑巧克力可以說是對牙齒傷害小的零食點心。

  14. 抗癌
    《分子癌症治療學》公佈,有一種蛋白質可以使癌細胞持續分裂,而可可粉中的花青素五節聚化物恰恰能夠抑制這種蛋白質的活性,巧克力在抗癌上具有潛力,科學家正在研究中。

  15. 延年益壽
    根據哈佛大學研究統計,每個月吃3次巧克力,會比不吃的人長壽一歲。


黑巧克力4大禁忌

  1. 減重族群:黑巧克力含糖量較低,但如果70%巧克力也還有30%糖,攝取量過高還是有增加熱量的可能性,因此還是要調控整體飲食熱量,才能達到減重的目的。

  2. 腎臟病患者:巧克力含有大量的磷,患有慢性腎臟病、透析的民眾,為避免造成腎臟的負擔,不宜食用。

  3. 胃食道逆流患者:巧克力含有咖啡因、可可鹼等興奮劑,容易刺激胃酸分泌,並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更加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

  4. 4歲前幼童不適合吃巧克力:小孩代謝能力不如大人,巧克力中的咖啡因成分,過量攝取會造成孩子亢奮、躁動易怒、不容易入睡與淺眠等症狀,爸爸媽媽要注意。4~6歲幼童1天攝取咖啡因上限為45毫克,很多市售巧克力半條就已過量,建議淺嚐即止,且盡量在中午前吃,才不會影響到睡眠。


黑巧克力什麼時候吃最好?

  1. 午餐、晚餐前20-30分鐘:黑巧克力有助於降低食慾,避免用餐時的暴飲暴食,間接有助於控制體重。
  2. 運動前:健康網站《Popsugar》說明,根據研究指出,在運動前攝取些黑巧克力能有效對抗疲勞,運動時呼吸更順暢、也能加速你的體能、鍛鍊效果,讓你更有活力持續進行對健康有益的運動。


黑巧克力一天吃多少?

《護心時代:心血管不暴走!》一書中曾指出,黑巧克力含有飽和脂肪酸及糖,因此熱量頗高,不能多吃。一般建議一天吃黑巧克力不要超過30克的量。

巧克力的種類與熱量

根據食品安全資訊網《認識食品標示-巧克力篇》的資料顯示:「不是吃起來有巧克力味道的食品,都可以用巧克力來命名!食品中如果沒有可可脂成分,則不可以用巧克力命名」。換言之,巧克力是以可可製品為原料,並因不同成分而區分成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以及白巧克力。

類型

黑巧克力

牛奶巧克力

白巧克力

成分

可可脂、可可粉與(或)可可膏

可可脂、乳粉、可可粉與(或)可可膏

可可脂、乳粉

可可脂

≥18%

-

≥20%

非脂可可固形物

≥14%

≥2.5%

-

總可可固形物

≥35%

≥25%

-

牛乳固形物

-

≥12%

≥14%

▲巧克力種類。(表格/資料來源: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楊灼華說明巧克力的熱量,以相同重量來看,黑巧克力的可可脂成分較高,熱量最高,但營養成分卻多於其他兩者,至於白巧克力跟牛奶巧克力,因為有添加物,熱量雖較低但較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臉水腫怎麼辦?咖啡、黑巧克力...營養師公開快速消水腫4大類食物,這2類食物不要吃

經期必吃的「巧克力」,竟會越吃越頭痛?營養師公開:1關鍵改善營養+偏頭痛的2大原因

親友「心肌梗塞」送醫前,你能做什麼?「開窗、溫開水、熱巧克力...」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教你:4方法爭取黃金時間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國健署《Popsugar》《護心時代:心血管不暴走!》啟新診所《認識食品標示-巧克力篇》台北慈濟醫院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