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夯物「鼻吸能量棒」、泰國「薄荷棒」真能提神、緩解鼻塞?醫師:暗藏2大疾病風險

大人將類似的薄荷棒放入鼻腔,會讓鼻黏膜充血,長期使用可能會影響嗅覺,嚴重可能會引發鼻炎、鼻竇炎。(圖/翻攝自鬍子醫生診間生活粉專。)


最近發現不少國小孩子們,手上把玩著五顏六色的蘿蔔刀,小朋友說輕巧握在手上左甩右甩,「可以紓壓」,先是從抖音發跡,不久就因為危險而禁止帶入校園。

鬍子回想小時候玩的東西比這個更危險,像是彈弓、飛鏢、塑膠玩具劍...還有鉛筆盒的美工刀、圓規、鐵尺。

其實物品危不危險,都要看人怎麼用,好比之前流行過有史萊姆、指尖陀螺、滅鼠板,都是孩子跟同儕交流的好話題,孩子的流行總是難以捉摸...

「鼻吸能量棒」號稱能解鼻塞,其實暗藏2大風險

與其一味禁止不如可以跟孩子好好討論,但接下來這款「鼻吸能量棒」號稱也是從抖音傳過來的,鬍子就必須要提醒一下,這一類能量棒號稱可以提神醒腦,成分多含薄荷、樟腦,跟過去民眾去泰國旅遊,都會帶回一款「泰國薄荷棒」是類似的功能。

大人將類似的薄荷棒放入鼻腔,會讓鼻黏膜充血,長期使用可能會影響嗅覺,嚴重可能會引發鼻炎、鼻竇炎。

小孩若經常往鼻腔裡塞入恐對鼻黏膜造成損傷,也可能間接讓病菌、細菌進入體內...而且通常會使用薄荷通鼻劑的人,本身可能也有過敏或鼻塞的問題,因為使用了類似產品會有產生清涼感,也給人一種緩解鼻塞的錯覺。

但其實本身的鼻子問題並沒有解決,還可能會惡化,應當還是要跟耳鼻喉科醫師討論比較好唷!

延伸閱讀

5分鐘就能提神醒腦!中醫師的「6款DIY保健茶飲」:一杯薄荷茶,竟可改善記憶力、潤喉止咳

換季過敏、呼吸道不適?薄荷、洋甘菊...推薦5款換季必備精油,這瓶「精油之王」還能強化你的免疫力


本文獲「鬍子醫生診間生活」授權轉載,原文:小孩子玩蘿蔔刀、鼻吸能量棒有害嗎?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