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乾,別亂用護唇膏!柑橘、薄荷口味...美國皮膚科學會公開10大成分,恐加倍刺激

嘴唇乾裂,嘴唇乾裂怎麼辦,嘴唇乾裂維他命,嘴唇乾裂吃什麼,嘴唇乾裂看哪一科,嘴唇乾裂原因,嘴唇乾裂症狀

嘴唇乾,別亂用護唇膏!柑橘、薄荷口味...美國皮膚科學會公開10大成分,恐加倍刺激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4-02-06

嘴唇乾裂原因?
嘴唇乾裂的症狀
嘴唇乾裂怎麼辦?看哪一科?
使用護唇膏避開10大成分
嘴唇乾裂吃什麼?

{DS}

許多民眾一到冬天,不僅皮膚出現乾癢問題,連嘴唇也乾裂脫皮,除了天氣影響之外,經常舔嘴唇或喝水量不足都會導致嘴唇乾裂,適當使用護唇膏有助於緩解並保濕嘴唇濕潤。嘴唇乾怎麼辦?嘴唇乾裂擦什麼?補充維他命可以改善嗎?本文一次解析。

嘴唇乾裂原因?

嘴唇乾裂不分年齡層皆有可能發生,由於嘴唇沒有汗腺與油脂腺體,相較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嘴唇上的皮膚更薄、更敏感,並且容易因為陽光照射、乾燥或寒冷天氣條件等等外在影響而出現乾裂,引起口唇炎。以下整理嘴唇乾裂常見原因:

  • 乾燥/寒冷天氣
  • 經常性舔嘴唇,舔嘴唇只會加速唇部水分蒸發,且口水中的酵素會溶解嘴唇的角質層。
  • 藥物引起,如利尿劑、口服A酸等藥物可能影響到皮膚和黏膜的水分平衡,導致嘴唇乾裂。
  • 長時間日曬,長時間日光照射可能會損害唇黏膜。
  • 接觸到過敏原,如環境、保養品、口紅、護唇膏。
  • 疾病,如甲狀腺疾病、口乾症、乾燥症候群都有可能引起嘴唇乾。
  • 脫水,喝水量不足
  • 缺乏維生素,如:維生素B維生素D
  • 抽菸、二手菸

若以中醫觀點來看,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中醫師表示,嘴唇乾裂可分為以下兩個原因:

·脾胃熱盛:唇部是脾臟的外在反應,當脾胃熱盛時會使唇部失去滋養,就可能產生唇裂,常見症狀包括唇紅腫且有裂溝,並伴隨容易口渴、口臭、多食易飢,多因熱邪入裡或多食辛辣厚味等原因所致。

·陰虛火炎:通常是由急性高燒、耗損陰液,或者五臟過度刺激,導致火邪損傷陰液,或者長期服用具有溫燥性質的藥物,導致陰虛火旺,引起唇裂,常見症狀如唇部赤紅乾裂、顴部紅腫,潮熱盜汗,失眠。

嘴唇乾裂的症狀

若出現以下幾種情況,就表示嘴唇已有乾裂症狀,可適當補充水分或使用護唇膏滋潤。

  • 嘴唇乾燥或脫皮
  • 皮膚龜裂
  • 皮膚脫皮
  • 搔癢感
  • 輕微疼痛
  • 嘴唇和嘴巴有瘡

美國克里夫蘭診所資料指出,嚴重乾裂的嘴唇可能會在進食時,引起疼痛的刺痛反應,尤其是吃柑橘類水果、辛辣和鹹的食物。

嘴唇乾裂怎麼辦?看哪一科?

若嘴唇乾裂脫皮是因唇部肌膚保濕不足引起的,通常可透過補充水分獲得緩解,但症狀一直未獲得改善則有可能是慢性發炎的警訊,可至皮膚科診斷治療。以下根據美國皮膚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AAD)說明整理改善及預防嘴唇乾裂方法:

·每天及睡前塗抹幾次無刺激性護唇膏;化妝時應選擇無添加香料或無刺激性物質的口紅;使用唇膜前,應留意是否有易過敏成分。

·外出前,塗抹SPF30或更高防曬係數的無刺激性潤唇膏,尤其是乾燥寒冷的冬天。為保護乾燥乾裂的嘴唇免受陽光照射,可使用至少SPF30防曬係數或含有氧化鈦或氧化鋅之護唇膏,在戶外時,應於每2小時塗抹一次。

·多喝水,嘴唇乾裂大多是因為水分不足而導致嘴唇乾燥,保持充足水分有助改善。

·停止舔、咬和摳嘴唇,透過舔嘴唇來潤濕嘴唇,只會隨著唾液蒸發,使嘴唇會變得乾燥,而且摳咬嘴唇或撕唇皮只會刺激嘴唇,造成癒合速度變更慢。

·金屬製品不放入嘴中,有些人可能有咬筆的習慣,應避免迴紋針或其他金屬製成的用品接觸唇部,以免刺激原本就已敏感的嘴唇。

·家中使用加濕器,尤其是臥室中和晚上睡覺習慣用嘴呼吸者。

使用護唇膏避開10大成分

想要Q彈嘴唇,在選擇護唇膏前,應留意其中成分,尤其是已有嘴唇乾裂問題者。美國皮膚科學會指出,嘴唇乾裂應避開以下10大成分以免刺激唇部肌膚,建議護唇膏使用不含香料和低過敏性的產品,9種成分有助於嘴唇癒合:

嘴唇乾裂護唇膏挑選
需避開的成分
樟、尤加利、調味品(尤其是肉桂、柑橘、薄荷和薄荷口味會刺激乾裂嘴唇)、香味、羊毛脂、薄荷醇、辛諾酯或氧苯酮、苯酚(或苯基)、沒食子酸丙酯、水楊酸。
有助嘴唇癒合之成分
蓖麻籽油、神經醯胺、聚二甲基矽氧烷、大麻籽油、礦物油、凡士林、乳木果油、防曬成分,例如氧化鈦或氧化鋅、白色凡士林。

嘴唇乾裂吃什麼?

欲減少引發嘴唇乾裂、脫皮的發生機率,除了多喝水補充水分之外,嘴唇乾裂可以吃什麼?牙醫師劉馥萱表示,嘴唇乾裂可以從以下2種食物攝取維生素進而降低嘴唇乾裂之問題。

·維生素A:補充充足的維生素A能維護皮膚正常功能及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建議可適量食用橘黃色的蔬果類,如地瓜、紅蘿蔔、哈密瓜、菠菜南瓜

·維生素B2:若有應酬需求之上班族,喝酒後容易把水溶性營養素排掉,適量的補充維生素B2是有必要的,建議可多吃深綠色蔬果及適量的蛋奶製品,其中深綠色蔬菜含有豐富的鈣質和葉酸,除了能維持牙齒的骨骼健康,還保護口腔黏膜,推薦食物包括牛奶、蛋製品、菠菜、青江菜、地瓜葉。

【延伸閱讀】
嘴唇乾裂擦護唇膏也沒用?先搞懂「體質」才能對症下藥!這類體質,中醫師推「黃色食物」助改善

參考資料: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Cleveland ClinicHealthline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劉馥萱醫師 假牙贋復家庭牙醫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