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乾裂擦護唇膏也沒用?先搞懂「體質」才能對症下藥!這類體質,中醫師推「黃色食物」助改善

嘴唇乾裂

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中醫師分享嘴唇乾裂的治療方法。

秋冬到,不只皮膚乾,連嘴唇也出現乾裂嗎?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中醫師分享一名案例,近日有一名美妝網紅嘴唇乾燥到裂開,疼痛到無法專心工作,原以為是保濕不夠,但用了各家廠商的護唇膏、保濕面霜以後也不見好轉,經過診療後才知道嘴唇乾裂與體質有關。對此,艾莉絲表示,除了中藥治療,平時也可從飲食下手改善。

為何會嘴唇乾裂?

艾莉絲表示,若以中醫觀點來看,造成嘴唇乾裂的原因可分為以下兩種:

脾胃熱盛:常見症狀為唇紅腫且有裂溝,並伴隨容易口渴、口臭、多食易飢等,大多是因位熱邪入裡或多食辛辣厚味等原因所致。唇部是脾臟的外在反映,當脾胃熱盛時,唇部失去滋養就可能造成唇裂。

陰虛火炎:常見症狀為唇部赤紅乾裂、顴部紅腫,潮熱盜汗,失眠,通常是由急性高燒、耗損陰液,或者五臟過度刺激,導致火邪損傷陰液,或者長期服用具有溫燥性質的藥物,導致陰虛火旺引起唇裂。

嘴唇乾裂可依證候選擇中藥治療

那麼,嘴唇乾裂該如何改善呢?艾莉絲進一步說明,若是「脾胃熱盛」,治療應該著重清泄脾胃之實熱,促使體內的火熱自行消退,可用「白虎湯」加以改善。

白虎湯:具有清熱生津,消渴解煩之效。方劑中的石膏具有辛甘寒涼的性質,能清肺胃熱邪,舒解肌肉,使體內的熱能內外消散。知母有助於清熱泄火,雖然這兩種藥物的性味都偏向辛苦和寒涼,但它們的質地潤澤,不會造成身體乾燥。

若為「陰虛火炎」,應該注重滋陰潤燥,補充身體缺乏的陰液,可用「滋陰地黃丸」助改善。

「滋陰地黃丸」:方劑中的熟地和當歸有助於滋養血液;生地和地骨有涼血之效;黃芩、黃連清熱;天冬滋養腎臟;柴胡提升陽氣;五味子、人參和甘草有補益作用。

此外,艾莉絲表示,治療嘴唇乾裂除了使用口服中藥,還可以塗抹由紫草、當歸、麻油、黃蠟等成分製成的紫雲膏,針對潤膚、殺菌、消炎、止痛、加強傷口癒合有所助益。

這2類食物可改善嘴唇乾裂

除了配合中醫師的藥方指引用藥,艾莉絲推薦以下2類食物對於改善唇裂狀況有幫助:

黃色食物:若為「脾胃熱盛」,可多吃對脾胃有益的食物,五色中脾對應黃色,可多吃如木瓜、橘子、香蕉、南瓜、黃豆等黃色食物補養脾胃。

生津食物:若為「陰虛火炎」,可多吃蘋果、水梨、蓮藕、白木耳、山藥百合、杏仁、豆漿等生津潤燥的食物。

嘴唇反應身體狀況,若擦了護唇膏還是乾裂,極有可能不是單純的保濕不夠,而是身體需要調理,可以找專業中醫師診療。另外,也記得平時一定要多補充水分,且要小口小口喝才能讓身體吸收唷!

本文由《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