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氣大的症狀有哪些?火氣大如何降火?上火5原因、症狀、3大類退火食物、5穴道一次整理

火氣大,火氣大的症狀

火氣大的症狀很多,潮熱盜汗也是其一表現。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3-11-23

何謂火氣大?中西醫觀點一次看
火氣大5大原因
火氣大的症狀
火氣大如何降火?5穴道助退火
火氣大吃什麼、喝什麼降火?
火氣大避免4大類食物
Q1、火氣大喝青草茶可以嗎?

{DS}

火氣大症狀包含口臭、嘴破、長痘痘等。許多人認為夏季天氣炎熱才容易火氣大,但其實冬天反而更容易上火,尤其是天冷薑母鴨、麻辣鍋,以及各種大補帖不忌口,更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失眠多夢、心煩氣躁等上火症狀。火氣大的原因及症狀哪些?火氣大如何降火?火氣大吃什麼?喝什麼?帶您一次了解。

何謂火氣大?中西醫觀點一次看

以中醫觀點來看,人體的氧化是種燃燒,稱之為火,正常強度的燃燒可以提供身體基礎代謝及提供所需能量,但是燃燒過度即為火氣大。若以西醫觀點來看,專訪中華民國中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學術組教授暨中醫部主治醫師洪裕強表示,會有民眾認為火氣大就等於身體正在發炎當中,其實並不是。

身體發炎是客觀的反應,需有白血球和發炎介質參與的免疫反應,除了會有紅、腫、熱、痛的狀況以外,經過抽血檢查可能會發現有白血球、淋巴球、紅血球沉降速率(ESR)或C反應性蛋白(CRP)等檢測值異常的結果。

而火氣大是個人主觀的感受,常見的症狀有嘴巴破、牙齦腫、便祕、發脾氣等。以兩者症狀來看,火氣大不一定會出現發炎典型反應之紅、腫、熱、痛,且血液指標也不見得會有異常的表現,且火氣大通常是當下的感受、短時間的結果,程度上也尚未達到發炎的臨界點。

火氣大5大原因

根據漢陽中醫診所院長沈文智於中藥網站《醫砭》指出,火氣大多發生於熬夜、長時間工作未充分休息等體能過耗或過勞之情況,為提升體內代謝率,長期下來便出現上火之症狀,而火又劃分為過勞所致的「虛火」食用過多燥熱辛辣刺激物所致的「實火」。以下整理火氣大的5種原因:

  • 熬夜、情緒壓力:作息不規律、過度壓力或未充分休息,都可能造成身體運轉過度,導致火氣上升。
  • 飲食:常吃辛辣、燒烤、油炸等刺激性上火食物。
  • 更年期:更年期引起的荷爾蒙變化,造成熱潮紅、口乾、體熱失眠、情緒波動大等等症狀,以中醫觀點來看,屬於「陰虛有火」。
  • 生理因素:器官功能失調、體內激素失衡、腸胃道問題都可能造成火氣大。另外,中西醫師黃獻銘表示,火氣大其實與發炎相近,某些人常常上火反而是因為某些部位受寒所致,因為受寒導致血液循環下降,而發炎可以增加血液循環,藉由發炎溫通血液循環不佳的部位。
  • 環境:天氣熱或高溫環境。

火氣大的症狀

除了嘴破、長痘痘等常見的上火症狀之外,;翰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康涵菁則將火氣大症狀分為以下3大部位:

  • 頭面:頭部脹痛、眼睛充血、眼屎變多、長痘痘、耳鳴、流鼻血、痔瘡。
  • 口腔:口乾舌燥、口破舌破、口臭、咽喉腫痛、牙齦浮腫、牙齦滲血。
  • 身體:煩躁易怒、入睡困難、失眠、便祕、潮熱盜汗

火氣大如何降火?5穴道助退火

長青傳統中醫診所中醫師洪盛宗表示,火氣大依症狀分為心火、肝火、胃火、肺火、腎火。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睿鳴堂中醫診所醫師賴睿昕也分享相對應退火穴位:

類型
穴位
說明
心火旺
少府穴
位於掌心側第四與第五掌骨間,將拳頭握起,小指指頭的對應處。為心經的滎穴,可清心瀉火。
肝火旺
太衝穴
位於足部大拇指與第二指趾縫間,向上一個指頭寬之凹陷處。為肝經的俞穴,可平肝清熱。
胃火旺
內庭穴
位於足背第二第三指縫間,趾蹼緣後的凹陷處。為胃經的滎穴,能清胃消積。
肺火旺
尺澤穴
位於肘橫紋中,肱二頭肌腱橈側凹陷處。為肺經的合穴,能清泄肺熱。
腎火旺
太谿穴
位於足內踝與阿基里斯肌腱間的凹窩。為腎經的原穴,可滋腎降火。

火氣大吃什麼、喝什麼降火?

火氣大如何將火?除了穴道之外,適量食用降火食材也有助益。營養師雷小玲表示,水煮、蒸、燜、燉等烹調方式之食物較不易上火,適量的薑黃、樟芝、靈芝等也對退火也有幫助,以下推薦3大類食物助退火:

類別
食物
水果
西瓜、水梨、蕃茄、奇異果、檸檬、柑橘、香瓜、火龍果、水蜜桃、哈蜜瓜等。
蔬菜
豆芽菜、冬瓜、苦瓜、大黃瓜、小黃瓜、絲瓜、蓮藕、空心菜、菠菜、白蘿蔔、蘆筍、大白菜等。
飲品
綠豆湯、冬瓜茶、甘蔗汁、菊花茶、檸檬汁、蘆筍汁、椰子汁等。

火氣大避免4大類食物

想要降火氣,可以適量吃以上涼性食物,但切勿吃過多,以免造成腹瀉。除了燒烤、油炸等刺激性上火食物之外,吃什麼會造成火氣大?上璽中醫診所中醫師余雅雯發文表示,吃對食物確實有降火氣之效,但吃錯食物恐增加火氣,以下為4大類火食物黑名單:

  • 熱性食物:羊肉、牛肉、豬肉、雞肉、鱔魚、堅果(花生、腰果、核桃)、麻辣鍋、羊肉爐、冬令進補補湯、藥燉排骨、當歸鴨。
  • 辛辣香料調味品:蔥、薑、蒜頭、蒜苗、辣椒、洋蔥、茴香葉、肉桂、桂枝、麻油。
  • 熱性水果:釋迦、榴槤、荔枝、龍眼。
  • 高溫烹調、烘焙食物:鹽酥雞、炸豬排、油炸食物、蛋糕、餅乾、速食、甜點、零食等高熱量食物也會造成火氣上升。另外,各式蛋糕、甜甜圈、麻花捲、太陽餅、奶油酥餅、鳳梨酥、巧克力、糖果、餅乾、添加精緻糖的咖啡、茶、可樂、汽水等皆含有大量糖分及油脂,想要降火氣,點心及飲料不宜過量攝取。

Q1、火氣大喝青草茶可以嗎?

大多人都知道青草茶具有退火、利尿之作用,但人人都可以喝嗎?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艾莉絲表示,以中醫師觀點來看,火氣有虛實之分,若是熬夜、晚睡引起的口苦、口乾、胃食道逆流、乾咳、潮熱盜汗、牙齦腫脹等,都屬於虛火,這時喝青草茶恐怕沒效,反而會延誤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天熱火氣大?口臭又便祕,這2種退火水果完勝
冬天進補火氣大?便祕、嘴破洞...中醫師教你16個不「上火」養生術

參考資料:醫砭康涵菁中醫師中西醫師黃獻銘雷小玲營養師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余雅雯 中醫師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