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DRG?

Diagnosis Related Groups即「診斷關聯群」,是一種新的健保支付制度。

DRG 範圍內的同一種疾病,醫院不論採用何種治療手段、藥物、住院天數,健保就只給醫院同一種給付價格,
同病同酬,
改變以往「實支實付」的給付方式。

原始目的是為了減少醫療浪費,但在台灣醫療現場卻產生諸多扭曲現象。

「同病同價」DRG制度運作模擬圖
健保新給付制,製造更多醫療人球
三分鐘看漫畫,輕鬆搞懂DRG
本內容由《白畫醫學》提供
醫療現場
DRG制度是在懲罰救人的醫生,救越多罰越大……,哪有醫生會笨到去開一個危險、會被告、又會讓自己賠錢的刀?沒人要開這個刀,所以就送過來,這樣的病人最近越來越多,這就是「醫療人球」!
很多人可能未曾有過住院的經驗,也可能對於健保制度非常不熟,但是你肯定要認識一下DRG這個東西,因為它將會深深地影響每一個人,而你極有可能就是下一個「人球」。
患者分4等,醫院最怕B2、C區
醫院是救命的地方,醫護人員希望患者可以痊癒,而患者當然期待自己能夠順利康復。但是,不周全的制度往往會造成很扭曲的結果。
審查委員沒看到病人的實際狀況,只憑紀錄上的血壓、心跳就判斷是否需要加護病房實在太霸道了。」這種悶虧大家只能啞巴吃黃蓮。
台灣醫療正在走向崩壞。未來,許多病情需要開刀,沒辦法即時開刀,病情需要住院,卻遲遲等不到病房,被滯留在急診室的「醫療難民」,只會越來越多。
有位男子深夜發生車禍被送到急診室,院方安排隔天手術,但是患者不願等待而自行轉院。偏偏他轉到更擁擠的醫院,反而在急診室待了兩天都等不到開刀房...
政策探討
沒錢自費,一個手術可能要分兩次開......

許多醫生一致認為:DRG將加速台灣醫療崩壞,重症醫療將進入寒冬。
為何救人的健保,卻可能致人於死?

荒謬一:「心衰竭」不分輕重症只有一種編碼!但治療從4000到300萬元都有
荒謬二:一次只能做一個手術!好心讓病人不用痛兩次,健保署硬刪一個
荒謬三:手術材料用多會賠!以陽春品充數,醫療品質大打折扣
荒謬四:遷就制度分次治療!三條血管堵塞,一次只能打通一條

健保署回應
健保署署長黃三桂
DRG是不希望醫師收的病人超過住院時間,但超過給付,還是會給80%費用。
健保署署長黃三桂
叫賺錢的醫院把獲利拿出來,解決醫護人員的問題啊!
德國、日本、台灣的DRG制有何不同
本內容由《醫勞盟》提供
一起討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