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瞳劑是毒藥?眼科醫師:別被網路謠言騙了,孩子失明誰負責?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祐瑲醫師2014-09-24

10歲的小妹妹,今晚是奶奶陪著來的,拿出學校發的視力不良通知單,我看著病歷,發現她兩年前就在我們診所固定追踪拿散瞳劑,從初診開始就度數穩定控制在300度附近,後來卻突然失蹤,只有每半年不得已會來勾一次單子交差了事。

今天她的度數已經飆上475度,我問她為什麼不再點散瞳劑了?

妹妹答道:「媽媽說散瞳劑是毒藥很不好,她禁止我點!

我再問:「妳點了會不舒服嗎??」

她搖頭!

我再問奶奶:「妳看,明明控制得很好,為什麼要放棄治療?」

奶奶說:「我講不動她媽媽,你自己跟她媽說。」

我內心感到難過悲涼:「這樣度數一直飆下去,最後高度近視失明了,誰要負責?」

散瞳劑是毒藥?

這幾年,網路上流傳多篇攻擊散瞳劑的文章,指稱:散瞳劑原來是神經毒藥(癱瘓神經用的),如果長期使用,不只迫害眼睛,腦部神經也會受影響,文中還呼籲醫生們請有良心點 ,國外早就禁止使用。

不少網友紛紛轉載這些文章,甚至影響許多家長因此停點散瞳劑。

其實這些文章並非眼科專業人士所寫,文中的內容似是而非,缺乏實證醫學的支持,但以驚聳的內容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安。

以本文個案為例:受這些聳動的不實言論影響,好不容易控制下來的近視兒童竟然正在邁向失明不歸路,請問未經查證而轉貼文章的網友們,你們能夠負責嗎?

這個小妹妹昨天量到度數475,依這個速度,半年後預期就會到525度 … 還有7年多要長,小妹妹長大後的度數大概會在1200~1500度之間。

還好這位小妹妹有聽我的話,眼鏡常常戴著,不然近視惡化的速度還會更快!

近視不戴眼鏡、不點散瞳的人,增加速度最快;
近視度數不足,看近不戴眼鏡的人,增加次快;
近視眼鏡配足,看近有戴眼鏡的人,增加速度較慢;
近視眼鏡配足,看近有戴眼鏡的人,又有點上散瞳劑,就不容易增加。

有一派學說,叫做 clear vision theory。簡單說,就是要讓患者看得清楚,不要創造模糊,自然就能抑制近視的增加。這一派認為,人類在模糊視覺下,大腦會發出訊號,促使眼球增長。從OK片(角膜塑形片)的經驗,我們知道,隨時矯正、讓患者看得清楚,度數就不容易增加。

許多驗光師也發現,及早讓小朋友配眼鏡,足度矯正、常常戴著眼鏡看東西,的確度數就不容易增加。這樣的控制效果,甚至比散瞳劑還要好!

這一派的說法,跟我的經驗是100%吻合的!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