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起床、不想上班、不想開會...「腎上腺疲勞」專家教你:7招擊退週一症候群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本間良子 醫師2015-06-28

1. 早上起床後,喝一杯鹽開水。
(半茶匙的天然海鹽兌350CC的溫開水,可激發腎上腺素分泌,提升活力。)

2. 補充維生素B群。
(感覺疲勞痠痛時,補充適量的維生素B可有效振作精神。)

3. 充分攝取蛋白質和蔬菜、水果。
(蛋白質可幫助穩定血糖,而蔬果富含抗氧化物,充分攝取能幫助腎上腺疲勞恢復。)

4. 即使5分鐘也好,每天午睡片刻。晚上則盡可能11點以前就寢。
(睡眠與休息是最好的藥。疲倦時不要硬撐,小睡5分鐘可提升效率。)

5. 減少攝取小麥、砂糖、牛奶。
(少吃麵包和起士,最好斷絕麩質,簡單講就是白色的麵粉製品都不要吃,這樣比較不會累也不會胖)

6. 避免吸收毒素,更要注意排毒。
(適量吃辣,適當的運動,流流汗,讓腸子蠕動促進排出避免不料而吃進肚裡的毒素)

7. 控制精神壓力。
(注意壓力管理。會讓你緊張的事,不要勉強做。例如,說好5分鐘後集合,卻不去排隊上廁所,而狂奔去10分鐘遠的小店買禮物。)

以上是由本間良子醫生提供的「每日保健七要」,幫助經常感到倦怠、壓力大的患者,不用倚賴藥物,藉由生活改善來管理健康。

如果疲勞總是無法改善,你很可能有「腎上腺疲勞」的健康問題,各位可以藉由以下的問卷,來了解自己的精神和身體狀態,看看哪些項目與你的情況相符。

□ 早上起不來。
□ 無法熟睡,早上醒來仍感覺疲勞。
□ 喜愛甜食和高鹽分的食物。
□ 感覺精力不足、倦怠而沒有精神。
□ 從事過去一直在做的例行事務也感覺費力。
□ 對夫妻房事不感興趣。沒有性趣。
□ 無法因應壓力。再小的事情都能讓你焦慮或動怒。
□ 罹患感冒或支氣管炎、副鼻腔炎等呼吸道傳染病時,很難痊癒。碰撞造成的傷口也不容易好。
□ 從床上或椅子上起身時,會頭暈眼花,眼前一片漆黑(全白)。
□ 心情低落,感覺憂鬱。
□ 找不到人生的意義。沒有感興趣的事。
□ 經前症候群日趨嚴重。從月經開始前幾天到月經來,會出現腹痛、頭痛、肩膀僵硬、便秘、腹瀉、瞌睡、心情低落等症狀。
□ 必須喝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或巧克力,才能產生工作欲望。
□ 經常發呆,注意力不集中。
□ 容易健忘。想不起來中餐吃了什麼等等,感覺記憶力衰退了。
□ 一餐未進食,馬上全身無力。
□ 吃了甜食能恢復精神,但不久之後又感覺倦怠。
□ 很快就失去耐性。
□ 下午六點吃完晚飯後精神逐漸好轉。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