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易相信「植物染」很安全,只要是染髮劑都很毒!?

美容美髮行業的花招層出不窮,愛美的女生一定有注意到,今年秋冬吹起的「彩虹染」風潮。我們公司的女同事們總是在轉貼這些美麗的照片,真是柔美夢幻又耀眼!全辦公室的女生都躍躍欲試,想要改頭換面,來款新髮色!

圖片來自Ursula Goff

問題就來啦,她們說:「老闆啊,...聽說染髮不大好?...聽說染髮劑裡面的化學物質很傷身?還是傷腎傷肝?那現在市面上的『純植物染』染髮劑應該是很天然健康的了吧?

我只好回答:「呃...科學在進步,很多用品的確都可以做得更加溫和不刺激了;不過很抱歉,染髮劑並不是其中之一。」

是的,染髮除了讓妳心情變好增加小確幸正能量外,任何永久性的染髮劑對皮膚、頭髮都不可能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的。先講結論吧!第一,純植物染髮劑不可能給妳這種彩虹般的效果,也不可能熬過一個月不褪色;第二,就算是純植物染,也不是每個人都不會過敏。

染髮劑裡的藥劑,是怎麼讓顏色附在頭髮上的?

頭髮結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家都在潤髮乳廣告上看過頭髮的剖面圖吧?我們頭髮的表面有一片片的鱗片覆蓋著,鱗片之下是「皮質層」,再往內是「髓質層」。染料一定要想辦法鑽過鱗片層,才不會被水沖一次就馬上洗掉;而鱗片在酸性環境下會緊閉,鹼性環境下則會張開,所以染髮劑要突破鱗片,就有幾種方法:

1. 一劑型染髮劑(半持久性染髮)

用鹼性藥劑讓鱗片張開,讓染劑滲入皮皮質層,或是用酸性小分子的染料穿透鱗片,停留在皮質層。

不過這種單一劑型的染料,都不會和頭髮裡原本的色素粒子(麥拉寧)結合,因此附著力較弱,撐過兩三周,或是洗頭七八次就非常厲害了。所以現在沙龍使用的染髮劑、市售的DIY染髮劑多半都是「二劑型」:

2. 二劑型染髮劑(永久性染髮)

在第一劑中含有阿摩尼亞、染劑的中間體(例如PPD)。阿摩尼亞的鹼性先讓鱗片打開,讓染料的中間體滲入頭髮,第二劑中的雙氧水再來漂白原本髮色、並進行氧化使染料顯色,且與頭髮中本來的色素粒子結合。因為本來的髮色被雙氧水褪色、染劑又深入皮質層跟頭髮本身的色素粒子結合,所以除非長出新頭髮,否則永久性染髮不容易掉色,質感也最自然,在市場上大受歡迎。

就算不含PPD,也有他兄弟

如果你聽過「常染髮對腎不好!」,兇手就是上面提到的「PPD」對苯二胺。對苯二胺已經證實易對腎臟產生影響,可以經過頭皮毛囊吸收,進入血液循環,到腎臟透過尿液排出而增加腎臟負擔,因此不建議使用含有PPD的產品。

廠商也明白PPD人人喊打的處境,於是現在各種染髮劑都會標示「不含PPD」。不過很遺憾的,就算不加PPD,染髮劑也需要其他與PPD功能相似的成分才能達到顯色的目的,像是resorcinol (2-nitro-p-phenylenediamine)、Dopa(dihydroxyphenylalanin);而這些成分結構都跟PPD很相似,也有致過敏的風險。簡單說,只要是永久性染髮,就可能有過敏、頭皮癢的副作用。

那我用植物染髮劑,就很健康吧?

所謂「植物染」又是什麼呢?

常見用於染髮的植物染料有Henna(海娜,或「指甲花」)、indigo(來自木藍的靛藍黑色染料)、咖啡或茶。其中指甲花天然就含有指甲花醌(lawsone),和人身上的蛋白質親和性佳,因此可以附著在頭髮和皮膚上。印度的女性常用指甲花在手腳繪上美麗的圖案,可以維持兩週,就是這個原因。

不過,使用100%的天然植物染料來染髮是不可能持久的。由於並沒有撐開頭髮的鱗片,染料只會附著在鱗片外面,再怎麼也撐不過多次的洗髮,最多兩三周就會褪色、明顯NG了。一般市面上的「植物染」產品如果效果可以撐幾個月,代表這些染髮產品還是添加了阿摩尼亞、雙氧水來把頭髮鱗片撐開,並把原來髮色漂白。也就是說,就算使用植物染料,產品通常為了達到實用性,仍然不是100%天然;所以雖然使用植物性染髮劑過敏的機率或許較小,但是並非就不會過敏。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