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害怕孩子在過年生病怎麼辦?兒科醫師給父母的「年節」7大教戰守則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7-01-25
最近,有一個健康快樂沒有生病的5歲小男孩,每隔2~3天就會坐在柚子醫師的面前,熱情地跟柚子醫師打招呼,順便玩一玩桌上的恐龍玩具。愁眉苦臉的媽媽則站在孩子的身旁,希望柚子醫師仔細檢查孩子有沒有生病,順便要柚子醫師「預測」一下孩子今年過年會不會生病,如果生病了,可能會生什麼病?

柚子醫師一點都不覺得媽媽大驚小怪,因為去年的過年,小男孩發高燒加上吐下瀉,跑了2間診所都沒有看診,最後到了大醫院,孩子就在滿滿都是人的急診室打點滴等候床位,媽媽搬了張圓板凳也在活動病床邊坐了2天,度過除夕跟初一,接下來有了病房,孩子一直住院到大年初六才出院,去年的經驗真的嚇到媽媽了。

柚子醫師提醒大家,孩子哪一天會生病以及生什麼病,根本沒有辦法預測,爸爸媽媽能夠做的,就只是見招拆招,過年最大的難題在於很多醫療院所沒有看診,爸爸媽媽有時候就要有「馬蓋先」的應變能力。(馬蓋先是柚子醫師國中時的偶像)

過年時須要注意的事項太多且繁雜,如果孩子就只是簡單的咳嗽流鼻水,建議就平常心看待到過完年之後再做處理,柚子醫師下面只能就常見的緊急狀況稍做說明:

1.建議爸爸媽媽在過年前準備一些藥物

如果孩子平常就有在使用固定藥物,例如氣喘的長期保養藥物,過年前一定要確定藥物份量足夠。如果孩子平常的身體狀況良好,過年時可能遇到的疾病症狀,大致上都是咳嗽、流鼻水、吐、拉肚子及發燒,請爸爸媽媽提早跟小兒科醫師討論,準備這5個症狀的緩解藥物,以防止孩子臨時出現找不到醫師的情況,即使有了備用藥物在緊急狀況派上用場,仍然建議在緊急處理之後尋求醫師的協助。

2.清楚知道孩子平常常去的診所及家中附近大醫院急診室的過年時看診時間

舉例來說,柚子醫師的柚子小兒科診所門診時間表,很多爸爸媽媽會把圖片存檔在手機中以備急用,其他區域的醫療院所也可以利用中央健康保險署的特約醫療院所看診時段查詢來查詢(查詢畫面圖片如下),提醒一下各位爸爸媽媽,急診室看診是依照疾病嚴重度決定看診先後次序,門診看診是依照掛號號碼決定看診先後次序,不管在任何地方看診,要求插隊先看永遠是不對的,過年時間看診的人數實在太多了,一定要耐心等候。

3.注意孩子亂吞亂吃亂塞東西

孩子亂吞亂吃亂塞東西,大多需要到急診室緊急處理,爸爸媽媽可以先複習一下柚子醫師之前的這篇文章《天呀!孩子不小心吞下硬幣怎麼辦?兒科醫師教你這樣做...

4.刀傷、燙傷、車禍、高處跌落

輕微的刀傷、燙傷、車禍、高處跌落建議在家中自行照顧,嚴重的一定要送急診,如果分不清楚是輕微的還是嚴重的,建議仍然須要就醫,不怕一萬就怕萬一,柚子醫師如果要在文章中教大家看懂輕微的還是嚴重的,恐怕要寫個2萬字。

5.孩子嘔吐及拉肚子

嘔吐及拉肚子大部分都是因為腸胃發炎,過年期間的預防方法除了飲食注意清潔之外,也請多洗手,有時候手不乾淨拿東西來吃,也會引起腸胃發炎。備用的嘔吐及拉肚子藥物,只能夠緩解症狀,疾病本身的恢復則必須靠飲食清淡讓腸胃休息,可是一定要記得水分的補充,如果孩子又吐又拉又不喝水,要緊急就醫,必要時打點滴補充水份。

6.喘

雖然柚子醫師建議咳嗽流鼻水不要太擔心,可是一定要注意不應該「喘」,有些孩子的咳嗽不是感冒造成的,而是因為氣管敏感呼吸道收縮,因此先咳嗽之後再喘起來,一定要緊急就醫。如果孩子本來就有氣喘,建議一定要事先準備好吸入速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出現氣喘發作時,可以使用吸入速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協助改善,如果連續使用了3次速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仍然在喘,也建議一定要就醫。

1
2
單頁閱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