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牛肉加豆漿」滋養脾胃!中醫師:冬季適合豆漿入菜,但這2種人要注意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王作生2019-12-05

冬季如何養生
冬季是進補的大好時節。按中國民間的說法,冬季是收藏的季節,對於人體來說也是如此。人體在冬季新陳代謝最慢,此時人體的消耗最少。吸收的營養物質除了部分消耗外,可以貯藏在體內,補充平日的不足或準備應付未來的工作和生活。

此外,由於冬季氣溫較低,無論是食補品或藥補品,均較易保存,不易變質,這就便於應用一些需要久服的補品。中醫認為,腎是人體的根本所在,冬季應重點補腎健身。同時,冬季服用較為滋膩、補力較強的食補品和藥補品也較適宜。

具體來說要注意以下幾點:
.冬季進補應以補腎健身為主,培本固元,增強體質。
.可以選擇補益力較強、針對虛證的補品。只要虛證診斷正確,就應堅持整個冬季進補,必能增強體質,促進健康。
.進補是增強體質、增強抵抗力、祛病補虛的良好措施,但應避免進補後身體發胖。雖然冬季可以服用滋膩的補品,但還是要控制每次的進補量,以避免倒胃口,影響正常的飲食和今後的進補。
.冬季是老年病容易發作的季節,若恰逢舊病發作或發燒等,則應暫停進補,待病情穩定後再結合疾病致虛的情況進補。

蝦米西芹豆漿
功效:養精益氣,滋陰健胃。
原料:黑豆60克,西芹75克,蝦米25克。

做法:
1. 黑豆洗淨,用清水泡6小時至發軟;蝦米放入碗中,注入50克熱水泡軟;西芹洗淨,切丁。
2. 將西芹放在攪拌機內,加入50克水打成汁液,倒出。
3. 把黑豆、蝦米和泡黑豆的水倒入家用攪拌機,蓋上蓋後接通電源,按鍵打成豆漿。
4. 把豆漿過濾後,倒在淨鍋內,以小火煮10分鐘至熟,加入芹菜汁煮3分鐘,即可倒出飲用。

紅棗糯米豆漿
功效:補益脾胃,補血安神。
原料:黃豆50克,糯米25克,紅棗5枚。

做法:
1. 黃豆用清水浸泡6小時至漲透,洗淨。
2. 糯米淘洗乾淨;紅棗用清水泡漲,洗淨去核。
3. 將泡好的黃豆、糯米和紅棗一起放入杯體中,加清水至上下水位線之間。
4. 機頭按正確位置放入杯體中,插上電源,按下啟動鍵,經過反覆的打漿、加熱和熬煮,十幾分鐘後紅棗糯米豆漿即做好。

鹵牛肉黑豆漿
功效: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
原料:五香鹵牛肉75克,黑豆瓣50克。
調料:鹽適量。

做法:
1. 將去皮的黑豆瓣用清水泡6小時至發軟。
2. 五香鹵牛肉去淨筋膜,切成小丁。
3. 將黑豆瓣及泡豆瓣的清水倒入家用攪拌機的桶內,加入牛肉丁,蓋上蓋後接通電源,按鍵打成豆漿。
4. 淨鍋上火,倒入豆漿,以小火煮約1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山藥黃豆豆漿
功效: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抗病力。
原料:山藥60克,黃豆60克。
調料:白糖適量。

做法:
1. 山藥去皮,洗淨,切塊。
2. 黃豆洗淨,用清水泡6小時至發軟,待用。
3. 泡好的豆子、山藥塊和適量清水倒入家用攪拌機,加蓋接通電源,按鍵打成豆漿。
4. 把豆漿過濾後倒在淨鍋中,以小火煮約10分鐘至熟,加入白糖調味即成。

萵筍核桃豆漿
功效:補腎強腰膝,益肺定咳。
原料:黑豆60克,萵筍75克,核桃仁25克。
調料:白糖20克。

做法:
1. 黑豆洗淨,用清水泡6小時至發軟,待用。
2. 萵筍去皮,切成小丁,同核桃仁和50克水放在攪拌機內,打成汁液。
3. 將泡好的黑豆放在家用攪拌機的桶內,加入適量水,加蓋接通電源,按鍵打成豆漿。
4. 把豆漿過濾後倒入淨鍋,以小火煮約10分鐘至熟,加入萵筍核桃汁和白糖,稍煮即成。

黑木耳胡蘿蔔豆漿
功效:滋陰補腎,益氣養血,降壓降脂。
原料:黃豆50克,胡蘿蔔50克,水發黑木耳30克。
調料:食用油5克,白糖適量。

做法:
1. 黃豆洗淨,用清水浸泡6小時,倒在家用攪拌機內打成豆漿,過濾去渣。
2. 胡蘿蔔洗淨,切丁;水發黑木耳挑洗乾淨,切碎。
3. 鍋入油燒熱,放入胡蘿蔔丁炒透,盛入攪拌機,加入黑木耳和100克水榨成汁待用。
4. 把豆漿倒在淨鍋內,上小火煮10分鐘至熟,加入胡蘿蔔黑木耳汁和白糖,再次煮開,即可飲用。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