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蔬菜,到底該用鹽、醋還是小蘇打?不想把農藥吃下肚,「洗菜9大迷思」一次解惑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顏瑞泓2020-05-06

很多人認為吃有機農產品,就不必擔心農藥殘留。其實,這也是對農藥認識不夠的誤解。

所謂有機農產品,是指農作物在生產過程中,未使用化學合成生產的農藥或肥料。但在有機農產品的生產過程,還是會使用天然來源的資材,由於目的同樣是保護作物,當然也屬於農藥的範圍。因此,有機農作物是可以施用農藥的,只是這些資材的來源是天然的,非經人為方式合成的。天然的資材,取自於自然,用之於自然,雖然對環境友善,對生態安全,但也是會有農藥的殘留,只是一般均認為這些天然的植物保護資材對人體的危害性較低。

在市場上到底要怎樣選購蔬果才能避免農藥殘留的風險呢?

其實挑選蔬果最重要的原則是選購「當季」蔬果,也就是臺語所說的「對時」。但除了當季以外,還要選擇「適地」種植的蔬果

在合宜的氣候及適合作物生長的土壤環境下成長的蔬果最健康,而健康的蔬果不僅營養成分會在最好的狀態,更因為生長狀況良好,自然不需要太多外來的手段去保護,也就是說健康的植物就不必噴太多的農藥。

另外,不是在地且當季生產的蔬果,為了長期保存或是長途運輸的需要,自然就會使用許多保護的方法,例如防腐、保鮮等等。

除此之外,如果在颱風或豪雨前後購買蔬果,比較有可能買到農藥殘留量超過標準的農作物。主要是常有農民為避免災害造成農作物損失而搶先收成,但這些搶收的農作物如果所施用的農藥還沒達安全採收期,此時作物上的農藥殘留量就很容易超過容許量標準。因此,擔心風災雨禍後蔬果會漲價,提前到市場搶購蔬果的消費者,需要特別注意。

而某些使用設施栽培方式栽種的農作物,例如架設溫室、網室栽培的作物,因為具有較好的病蟲害隔離效果,可以有效減少農藥的施用,所以標示設施栽培的農作物,也是選購時的參考指標之一。

一般選購蔬果時要考慮適時適地,在時的方面,購買當季盛產的最好;在地的方面,最好選擇適地生產或在溫室、網室栽培的蔬果。

有人說用鹽可以清除蔬果上的農藥,是不是真的呢?

時常有人在講使用鹽水清洗可以去除蔬果上的農藥殘留,但是農藥附著在蔬果表面上的成分,很多都是偏脂溶性的物質,而以清水沖洗主要是利用水流的力量,加上刷洗的方式去除附著的藥劑。

如果使用鹽水清洗,一來鹽水對脂溶性的藥劑溶解度不好,其次使用鹽水大都只能以浸泡的方式處理,因此,清除殘留農藥的效果並不會比在水龍頭下以水流沖洗的方式要好

還有,一般使用鹽水浸洗蔬果,鹽的濃度要如何調整?會不會影響農產品的風味?這些都使得鹽水清洗蔬果農藥殘留的方法受到質疑。

市面上有專用的蔬果清潔劑,是否會洗得比較乾淨呢?

若問使用市面上商品化的蔬果清潔劑來清洗的效果如何?由於各家蔬果清潔劑配方各有不同,很難一致回答有效或無效。

但是即使清除掉部分蔬果中殘留的脂溶性農藥,使用的清潔劑是否也會有殘留問題呢?再用其他方法清洗這個清潔劑嗎?若是清洗不乾淨呢?會不會吃蔬果的同時,還會吃進沒清洗乾淨的農藥和蔬果清潔劑?這樣不是吃進更多殘留的化學藥劑。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