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變白 你一定要知道的四件事

撰文者: 廖苑利2012-10-09

雖然說美白幾乎已成為美容的基礎及一年四季的話題,絕大部分的護膚品牌一年四季都推廣美白,甚至連各種化妝品(粉底液、粉餅等)中也加入美白成分,以邊化妝邊美白的訴求著稱。但是,想要最好的美白效果,只需看準時機和配合皮膚生理循環定律,就能事半功倍。

紫外線轉弱 美白好時機

大家應該聽說過「日間防護、夜間修護」之原則, 盛夏的艷陽所產生的老化角質及黑色素都沉澱在各皮層中,並且日復一日的曝曬,如果防曬不完全,夜晚又來不及修復,隔天繼續的曝曬、防護不周,那麼黑色素不沉澱也難。秋冬季節紫外線減弱,因此正是清除黑色素、美白肌膚的最佳時機。

保溼依然重要

當然美白是有方法的,天生麗質白肉底的人不多,許多白皙美女都是靠著自己努力的保養而來的。

很多人會一味的把美白產品往臉上塗,但應該要先從基礎護膚入手。秋冬的溫度、溼度普遍降低,會導致肌膚新陳代謝降低、細胞活動速度減緩,此時也會影響美白成 分的吸收,塗再多也都枉然。但是如果肌膚水分充足,細胞間的傳遞亦會變得活躍,這時使用美白產品便可滲入肌底,達到理想效果。

到底何種成分可以美白?

以上是皮膚變黑的過程。

皮膚會越得越來越黑,就是黑色素細胞的形成速度>代謝速度,要讓皮膚美白的方法卻有至少三種以上,也就是還原黑色素細胞、阻止黑色素細胞形成以及加速黑色素細胞代謝。

  • 還原黑色素細胞:維他命C家族
  • 阻止黑色素細胞形成:韖花酸、對苯二酚、麴酸、杜鵑花酸、傳明酸、熊果素、甘草萃取液等
  • 加速黑色素細胞代謝:低濃度果酸、各種保溼成分如玻尿酸等

如果皮膚經過艷陽曝曬,已經變黑了,最要緊的當然就是先採取還原黑色素細胞的成份為主,其中又以維他命C系列最佳具有明顯的效果,其次的選擇才是第二項,阻止黑色素細胞形成的成份為輔(如果本身皮膚已經相當白皙,可以此為主)。

美白黃金不二法則:讓肌膚按時作息

夜間23:00~05:00為最佳美容護膚時間,這時細胞生長和修復最旺盛,細胞分裂的速度要比平時快8倍左右,肌膚對護膚品的吸收力特別強,可說是最佳的美容護膚時間。想要白嫩晶瑩的肌膚,要讓肌膚按著生理時鐘作息,由裡而外的的保養,是讓美白成份發揮功效的關鍵!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