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解熱法寶】專題

消暑退火聖品 百合銀耳蓮子湯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7-05

夏日炎炎總想靠冰品冷飲消暑,當心適得其反!中醫師指出,冷飲雖可解一時之暑熱,但多吃則會抑制腸胃功能生「濕邪」,反而產生腹瀉、食慾不振、胸悶倦怠等症狀,建議可多食用甘涼性質的食物來清熱養陰,例如以白木耳、蓮子、百合酌加冰糖做成甜品,退火益氣且能提振精神。

百合銀耳蓮子湯能清熱養陰、退火益氣且能提振精神。(圖片/取材自icook愛料理網站)
百合銀耳蓮子湯能清熱養陰、退火益氣且能提振精神。(圖片/取材自icook愛料理網站)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浩瑞表示,炎炎夏日,許多人會感到突如其來得疲倦感,不僅使人昏昏欲睡,更讓情緒低落。據古籍《靈樞》記載:「暑則皮膚緩而腠(音同湊)理開」,代表夏天倦怠的來源,是由於天熱排汗代謝增加而導致氣虛有關。

氣虛會讓人體缺乏精力,體力快速流失,若在這時想靠冰品冷飲解暑,多食恐會引起腸胃犯濕邪,即體內水分代謝不良,進而阻礙氣血循環,產生腹瀉、食慾不振、胸悶倦怠等症狀,建議想要消暑解熱,還是需靠一些甘涼性質的食物來清熱養陰,例如可利用白木耳、蓮子、百合,酌加冰糖製成甜品,不單可以退火益氣,還能幫助提振精神。

不僅中醫師推薦,台灣免疫學權威、台大醫院內科醫師孫安迪博士也曾在談話性節目中提及,夏天很多人會買現成的飲料解渴,但人工成分添加過多,多喝對身體多負擔,不如在家煮一鍋綠豆藝人湯或蓮子銀耳湯,放涼以後喝,消暑又具有養生抗老化功效。

百合銀耳蓮子湯

【材料】:白木耳300公克、乾蓮子150公克、乾百合80公克、冰糖50公克、紅棗10顆,黃耆少許。

【做法】:將紅棗、百合開瓣後清洗,白木耳清洗後剪去蒂頭備用;將開水注入鍋中,倒入新鮮蓮子約煮20分鐘至蓮子鬆軟;再把鍋中加入紅棗和白木耳煮到湯汁呈微微稠狀、加入百合小火煮到半透明,最後灑入冰糖放涼即可食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