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醬麵與番茄豆腐麵

撰文者: 胡天蘭2008-04-01
麵食到了北京,對天子腳下的子民而言,單是有口感嚼勁還不夠,還得比其他的地方多些精緻細膩;於是,同樣是大滷麵與炸醬麵,那「滷」該怎麼打才氣派,那醬該怎麼炸才叫講究,是北京人最在乎跟自負的廚灶大事。

如果跟北京人說要吃「ㄓㄚ、醬麵」,一時間北京人絕對弄不懂閣下所指何物,因為他們管炸醬的炸字念「ㄓㄚˋ」,方言的差異,就在讀成二聲與四聲間。

台灣賣陽春麵、麻醬麵與炸醬麵的小吃最多,小攤子售價低,成本自然也低,少許的肉末之外,炸醬的配料裏,多半還少不了切成細丁的豆腐干。老實說,把豆腐干加在炸醬裏並不難吃,這樣的做法,其實還滿合一般大眾的口味。

然而嘴刁的北平人,對炸醬麵的要求,除了以甜麵醬或是豆瓣醬來炒炸醬外,醬料裏除了肉末,容不下任何雜七雜八的材料,喜歡豆腐干,就直接吃滷水滷出來的豆腐干!

台北喜來登飯店後門的轉角處,有家「北平上園樓」,前身是五十年老店「山西餐廳」的這家店,由資深老員工通力合作重組成。店中的炸醬麵,便是道地的北平風味。

上園樓的炸醬麵,由傳統木桶裝的生甜麵醬,加上煸的夠乾透的絞肉末炒成,麵用的是天天現削的刀削麵。除了天然黃豆發酵所散發出的醬香外,炸醬麵上還鋪加了摘頭去尾的銀芽、脆黃瓜絲與蒜泥(蒜泥可加可省)。

台灣的素食大多如出一轍,看來看去都是素肉、素雞、素鴨、素鵝、素魚的組合,甚至連素排(素牛排)都上了檯面,讓人啼笑皆非;難得的是,台北不但有家自然派的素食館,麵飯皆是北京口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