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檸檬糖量爭議 調查差5顆方糖

撰文者: 馬婉娟2013-08-29

近日紅翻天的黃金比例翡翠檸檬茶,日前被媒體報導1杯含糖量高達20顆方糖,但今康健雜誌數據顯示,1杯黃金比例含糖量等於15顆方糖,讓消費者看得「霧煞煞」,到底該相信哪個版本?營養專家提醒,1杯等於15顆方糖仍超出糖類每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的9顆方糖量,多喝影響身體健康。

近日紅翻天的黃金比例翡翠檸檬茶,日前被媒體報導1杯含糖量高達20顆方糖,但今康健雜誌數據顯示,1杯黃金比例含糖量等於15顆方糖,讓消費者看得「霧煞煞」。(圖與本新聞無關)
近日紅翻天的黃金比例翡翠檸檬茶,日前被媒體報導1杯含糖量高達20顆方糖,但今康健雜誌調查數據卻顯示,1杯黃金比例含糖量等於15顆方糖,讓消費者看得「霧煞煞」。(圖與本新聞無關)

台灣保健食品學會理事長江孟燦指出,同一個連鎖飲料店的飲品,測出來的甜度竟相差5個方糖是「有點誇張」,可能因前者媒體使用甜度計,推算過程較粗糙。但1杯飲料含15顆方糖也遠超出糖類每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約9顆方糖,多喝恐讓飲用者罹患脂肪肝、痛風機率提高。

同款飲料,竟差5顆方糖?

同樣是「黃金比例」,2家媒體測出的含糖量竟相差5顆方糖,康健雜誌委託執行研究的全國公證檢驗公司食品科技經理張毅偉表示,有2項可能的變因導致檢測結果差距,第一是樣品不同,因日前媒體是購買中部分店的翡翠檸檬茶,而康健雜誌的樣品是北部分店的商品。

張毅偉指出,第二項變因是檢測儀器不同,日前媒體所使用的甜度測試器(折光計),是一種常被運用在測試水果甜度的儀器,容易高估甜度,因此推算出來的含糖量也較高,而康健雜誌計畫中使用的是高效液相層析儀(HPLC),能分析出飲料中5種糖(果糖、蔗糖、乳糖、葡萄糖、麥芽糖)的含量。

康健雜誌此次檢驗6大連鎖手搖飲料店,結果顯示清玉的黃金比例翡翠檸檬1杯的含糖量約等於15顆方糖,6間店中含糖量最低的店家水巷茶弄,1杯也有約9.2顆方糖,皆超過每人每日糖攝取建議量約9顆方糖,喝下1杯翡翠檸檬,50公斤的女生要跑步40分鐘、70公斤的男生要跑步30分鐘才能將其熱量消耗完。

打破「好糖」迷思,糖吃多皆傷身

吳映蓉營養師指出,店家標榜「健康糖、生螞蟻」,讓民眾以為蔗糖比果糖健康,其實無論哪種糖,吃下肚都是甜份加熱量,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高果糖糖漿為化學轉化,而甘蔗精製的二砂糖,其實也只剩下熱量和甜份,真正的「天然糖」是指非精製過、未加工的糖,如保有較多礦物質和維生素的蜂蜜或黑糖。

吳映蓉營養師強調,蔗糖、高果糖糖漿食用後,都是分解成果糖、葡萄糖,攝取過量可能導致肥胖、脂肪肝、高尿酸等,雖然現在仍有許多研究持不同意見,但已知的是天然蔗糖並不一定比果糖糖漿健康,民眾應打破迷思,少喝含糖飲料才是重點。

,酸酸甜甜的口感,不一定要使用大量的糖,利用天然莓果的甜味,也可做出清爽順口的檸檬莓果茶。(攝影/馬婉娟)
,酸酸甜甜的口感,不一定要使用大量的糖,利用天然莓果的甜味,也可做出清爽順口的檸檬莓果茶。(攝影/馬婉娟)

夏天真的想喝飲料,在家動手做,既健康又不會吃下過多糖份,美食部落客宋雅雯指出,酸酸甜甜的口感,不一定要使用大量的糖,利用天然莓果的甜味,也可做出清爽順口的檸檬莓果茶。

檸檬莓果茶

材料:藍莓1/2杯、檸檬汁2大匙、蜂蜜1大匙、紅茶茶包1包、草莓1顆

作法:

1.藍莓與1/2杯的水以中火煮沸、並稍擠壓,讓果汁滲出,最後以濾網過濾

2.泡1杯量的紅茶

3.杯中放入冰塊,將步驟1的藍莓汁、紅茶、檸檬汁、蜂蜜倒入,最後以切塊草莓裝飾

【營養師小提醒】:

無論是蔗糖或果糖都不是「好糖」,為了健康著想,本來就不應該吃太多糖,過多的糖份不僅容易導致肥胖,還會提高罹患脂肪肝、痛風機率,想喝飲料,可以在家裡動手做,如果真的想喝「搖搖杯」,建議點無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