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住手!把紅蘿蔔打成蔬果汁 跟喝廢物沒兩樣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09-11

來源:Rev Dan Catt@flickr, CC BY 2.0

忙碌了一個上午,中午走進自助餐店,不知道愛健康的你,會不會想夾一些紅蘿蔔當作均衡飲食的來源之一呢?

小編開始學習做菜時,發現原本不喜歡吃的紅蘿蔔,原來在配色上超級好用,許多平淡無奇的料理,加點紅蘿蔔絲或片,外觀整個大加分!而且,因為紅蘿蔔營養成分高,小時候就常聽長輩說要多吃紅蘿蔔。所以自從 DIY 料理之後,紅蘿蔔便成為料理台上常見的蔬菜。

如何料理紅蘿蔔?這似乎是個蠢問題,不就先削皮,再看是要切絲、切片或切丁等等。但是仔細研究了一下,發現小編還犯了不少錯誤,讓最後吃進肚子裡的紅蘿蔔的營養素流失了不少。究竟有哪些地方疏忽了呢?

NG1 : 削外皮

小編在料理紅蘿蔔時,跟很多人一樣,一開始就是先削外皮,殊不知竟然把整個紅蘿蔔最營養的部分削掉了。

Beta 胡蘿蔔素含量最多的食材非紅蘿蔔莫屬,而 Beta 胡蘿蔔素大部份是藏在哪個部位呢?答案就是外皮。

根據英國紅蘿蔔博物館(Carrot Museum of the United Kingdom)指出,紅蘿蔔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物質,幾乎存在於果皮和皮下的部分。如果我們削掉果皮,等於直接削掉許多抗氧化成分,以及維生素和礦物質。故建議在烹煮時不削皮,但仍須注意外皮的清潔洗淨。

NG2 : 先切再煮

一般來說,料理紅蘿蔔的正常步驟,是先切好我們需要的形狀,然後再下鍋拌炒。現在這個步驟可能要顛倒過來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