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烤肉易致癌!吃珍珠芭樂降風險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9-16

中秋節前後,全民烤肉啖美食瘋燒烤,營養師建議:「多多吃芭樂就對了!」主要是因為芭樂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物維生素C,與超強的亞硝酸鹽清除能力,可降低燒烤產生的致癌物質,不僅可解油膩,且能降低燒烤食物所帶來的風險。

芭樂含豐富維生素C,可清除體內致癌的自由基。
芭樂含豐富維生素C,可清除體內致癌的自由基。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指出,自由基猶如刀劍之雙刃,對人體有益也有害。隨著環境之演變,自由基對人體的迫害越趨嚴重,成為現代人的「百病之源」;台灣10大死亡原因中,有7種疾病的致病原因與自由基有關,癌症的罪魁禍首便是自由基。

臨床上證實,維生素C可清除體內致癌的自由基,抗氧化力強;就維生素C而言,俗稱芭樂的番石榴,比橘子高8倍,比西瓜、鳳梨多30到80倍,是人體攝取維生素C最重要的來源,且又含有豐富的鐵、磷、鈣,以及鐵的含量為熱帶果實中最多的一種,有非常高的抗氧化效果。

芭樂維生素C含量高

芭樂是原產中南美洲的熱帶水果,台灣四季都盛產,高雄及彰化是最大的產地,其營養價值極高,依據美國農業部營養資料庫數據發現,每100公克的芭樂,維生素C含量高達228.3毫克,超過奇異果2倍之多(92.7毫克),位居台灣水果之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