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功效大剖析:想防癌、變聰明…該吃那一種?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09-27

每次你逛大賣場時,是不是總對零食區架上的堅果產品欲罷不能?越吃越順口的堅果,越是茶餘飯後和三五好友談天說地的最佳零嘴。

堅果可以說是大自然賜與我們人類最好的禮物之一。一顆小小的堅果中,擠滿了豐富的營養素,像是健康的脂肪、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但是堅果種類何其多,是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通通放進嘴裡吃呢?究竟哪些堅果對人體有益?哪些有害呢?

餐桌上最好的堅果:杏仁( Almonds )、腰果( Cashews )、開心果( Pistachios )

所有堅果類每盎司所含的熱量都差不多,飲食中添加適量的堅果,是非常健康的。美國營養學會(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發言人 Judy Caplan 說到,堅果中所含的 Omega-3 脂肪酸、蛋白質和纖維質可以讓你有飽足感,抑制你的食慾。其中又以杏仁、腰果和開心果這三種堅果的熱量最低,每盎司僅 160 卡路里,所以被該學會認為是最適合放上餐桌的堅果。

對心臟最好的堅果:核桃( Walnuts )

所有堅果都富含有益心臟的 Omega-3 脂肪酸,其中,核桃擁有最豐富亞麻酸( alpha linoleic acid, ALA ),研究指出 ALA 有助於降低心血管,如冠心病、心律不整等疾病。 2006 年西班牙也有研究指出,核桃擁有與橄欖油相同的效用,在吃進油膩的一餐後,能降低炎症和動脈氧化。該研究計劃主持人建議每天食用大約 8 顆核桃,便會達到類似的效益。

對腦部發育最好的堅果:花生( Peanuts )

花生含有豐富的葉酸,是對抗認知下降、保護腦部發展的重要礦物質。素食者較容易缺乏葉酸,因此花生是非常好的葉酸攝取來源。 Caplan 提到,對孕婦而言,葉酸還可以保護腹中胎兒,避免產婦生下有缺陷的嬰兒。花生跟其他堅果同樣富含對促進腦部健康的脂肪和維生素E。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