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熱肺火釀口臭 來杯南瓜子煎茶

撰文者: 黃子倫2015-12-10

嘴巴飄出惡臭,不但自己難受,還讓身邊的人跟著受苦,中醫認為,經常口臭的人,不僅是衛生、飲食習慣問題,還跟胃熱、肺火、肝火旺盛等皆有關係。而性喜辛辣口味的民眾,非常容易引起胃熱,建議要清熱生津,平日可準備南瓜子煎茶飲用,對消除胃熱引起的口臭相當有幫助。

中醫認為,口氣難聞跟胃熱、肺火、肝火旺盛等皆有關係。
中醫認為,口氣難聞跟胃熱、肺火、肝火旺盛等皆有關係。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中西醫整合醫學專科陳旺全醫師表示,西醫看口臭可分為口腔與非口腔兩個層面,前者與口腔衛生習慣不佳、牙周病有關,口中的厭氧菌滋生將蛋白質分解成揮發性的硫化物,正是口腔惡臭的來源;而後者則可能與鼻竇炎、呼吸道感染、腸胃道疾病、糖尿病,甚至是腎病末期有關。

而中醫對口臭的認知,諸如因喜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嗜菸酒等引起的胃熱上蒸型口臭;慢性鼻竇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引起的痰熱壅肺型口臭;或是常見舌苔白膩引起的脾胃虛寒型口臭等。對忙碌的上班族來說,又以第一種最為常見。

胃熱上蒸型口臭:喜食辛辣、嗜菸酒

陳旺全醫師指出,若是喜歡吃辛辣、重口味、常抽菸喝酒的人,容易造成胃火產生,犯胃熱時容易「腐熟殺穀、胃氣熏蒸」,即是體內水氣缺乏,表現症狀有口渴、口臭、牙齦腫痛等。其中,舌苔存積常是造成口臭的來源,可觀察自己是否為舌頭發紅、舌苔黃膩,即是胃熱的表徵。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