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搞懂!8種流鼻血原因,避免致命疾病上身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10-09

「哎呀!流鼻血了……。」爸媽看到幼兒流鼻血,總是會心疼且驚慌不已。其實幼兒流鼻血算是很常見的症狀,雖有少部分是重大疾病的前兆,但絕大多數都是良性且暫時性的,家屬們不用太過恐慌。美女小兒科醫師兼暢銷作家亮亮要來告訴大家,小孩流鼻血了該怎麼辦,又是什麼原因導致他們流鼻血呢?

鼻腔是外界空氣進入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因此先天上會有多重的防禦機制。鼻腔每一個黏膜細胞表面,分佈著許多微小的纖毛,能將廢物與入侵的細菌等排送到鼻腔後端,提供過濾空氣的功能。

鼻腔溫度會保持恆定,鼻黏膜分泌粘液、鼻黏膜血管則收縮變化,溫暖潮濕的鼻黏膜是為了協助調節呼吸道的溫度與濕度。因此鼻腔裡面有非常多豐富微細的微血管,幼兒的鼻黏膜又比大人的要來的脆弱,若遊戲時不小心碰撞到鼻子、擤鼻涕太用力、或習慣性搓揉鼻子……等等,都有可能造成流鼻血的現象。

幼兒流鼻血有哪些常見的原因、以及如何照護呢?

1. 創傷引致:

幼兒的活力旺盛,天生是個坐不住的玩樂家。喜好追逐、跑跑跳跳,難免引致跌倒、碰撞傷。因幼兒鼻腔內微細血管本就較為脆弱,很容易就流鼻血。家屬遇到幼兒創傷引起的流鼻血,先穩定情緒、不要過度驚慌失措。一個保持鎮定且溫柔冷靜的媽媽,才更能安撫因出血而更加驚慌大哭的幼兒。

(1) 將幼兒的頭部保持正常直立的姿勢、而不是往後仰,才不會干擾到正常呼吸、甚至因鼻血倒流而嗆到,且直立能將已經流出的血液,順利排出鼻孔外。

(2) 接著可以用手直接捏住幼兒出血側的鼻翼上方、也就是鼻子較為柔軟的地方,直接加壓止血法,壓迫5到10分鐘,直到停止流血為止。未流血的另一側鼻孔則可保持呼吸通暢,不需壓迫。

(3) 加強效果則可再冰敷鼻根與鼻頭,讓鼻腔內的微細血管收縮,幫助止血。通常大部分的幼兒流鼻血,經由此方法即可順利止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