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抽神經?救牙沒那麼簡單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0-10

「根管治療?跟抽神經一樣嗎?」許多人被牙醫師告知牙齒需做根管治療時,頓時茫然不已,認為根管治療就是抽神經,只是個小小治療。不過,牙醫師表示,根管治療是種困難且複雜的齒內治療,若僅是「抽神經」,未能清除牙髓內的細菌,導致嚴重性感染和發炎。

許多人誤以為根管治療就是「抽神經」,事實上抽神經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許多人誤以為根管治療就是「抽神經」,事實上抽神經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根管治療過程繁瑣 反覆清創消除細菌

彰化基督教醫院牙科部牙髓病科醫師王鈺婷表示,「抽神經」只是根管治療的一部分。當牙髓腔或牙根管中的牙髓嚴重發炎時,為了避免感染範圍擴大而對牙齒造成更大危害,除了抽神經、去除牙髓組織,還需針對牙髓管徑進行清創、沖洗和填充等複雜程序,如果遇到根管形狀複雜者,需反覆清創和填充,才能徹底清除細菌,預防感染。

哪些人需做根管治療?

多數人感覺牙齒劇烈疼痛才被建議做根管治療,但事實上疼痛並非做根管治療的先決條件。一般來說,需要做根管治療的情況,主要是患者有嚴重齲齒,牙髓神經發炎且已無法恢復正常狀態,甚至出現壞死現象;牙齒受到外力撞擊,牙齒斷裂造成牙髓外露;牙髓發炎引發牙根感染和牙根吸收。

牙髓發炎的牙齒不一定會有明顯外傷,臨床上發現飲食常咀嚼硬物、咬牙用力、磨牙、顳顎關節障礙或牙齒咬合面凹凸不平的人,牙髓發炎需做根管治療的比例偏高,仔細檢查才發現不當的用牙習慣造成牙齒表面出現一道道肉眼難以察覺的裂縫,食物殘渣和細菌滲入其中所引發的發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