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花冤枉錢!揭開電解水、鹼性離子水的健康真相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10-21

相信有買過礦泉水的朋友一定會知道,現在的飲料架上總會有一排放著所謂的「電解水」、「離子水」、「鹼性水」,有越來越多的食品廠商推出這樣的產品,並強調可以藉由飲用這些鹼性離子水,適量的改善酸性體質。

可是,當你花了比一般瓶裝水高約 25% 的價錢、「試喝」了好多瓶鹼性離子水後,會不會開始懷疑:這些包裝水廠商說的話是真的嗎?喝了鹼性的水之後真的能「適度的幫助調節體質」嗎?經過一番透徹的研究與交叉比對後,今天就要來打破「電解水」、「鹼性離子水」的健康神話。

電解水、鹼性離子水「火紅」的原因?

國人越來越重視自己的健康,部分人士也開始提出人體酸化、酸性體質會不健康的說法。雖然這種說法在科普界、食品營養界和醫學界都有自己一套說法,研究目前還沒有最確切地指出「酸鹼性體質」是否為有科學佐證,但以目前所搜集到的新聞、大型醫院網站文件、健康資訊的網站都顯示,許多的醫學及食營領域的專業人士,都認同了「酸性體質不利健康」、「應該要多吃鹼性食物來改善體質」等說法。

根據上述的說法,由於台灣的生活形態、飲食習慣的改變,讓許多國民的體質呈現酸性反應,也連帶的創造了「鹼性」市場的需求,各種鹼性的飲食習慣紛紛出籠,諸如「多吃蔬菜水果可以讓身體變得更『鹼』」、「肉類是酸性的食物,盡量少吃!」而到了 2005 年左右,許多開飲機、包裝水業者更打著前台大醫學院生化研究所教授呂鋒洲,其多年前出版「電解水是好水」的名號,開始宣傳「電解水」、「鹼性離子水」的好處。

從此,「電解水/鹼性離子水可以改善體質」、「飲用鹼性的電解水可以消除自由基、抗氧化」的說法不脛而走、效果一直持續到今天。近幾年似乎這波熱潮有再起的趨勢,正如同第一段所描述的,便利商店的「電解水」、「鹼性離子礦泉水」再次在飲料櫃中佔有一席之地。

所以.....這些水真的能幫助我調節體質嗎?

所以電解水真的對人體有幫助嗎?在這邊要遺憾地告訴大家:電解水、鹼性離子水,其實無助於有效改善體質。根據這篇文章,就頗為詳盡地談到這方面的說法。文章中的結論認為,人體體質維持弱鹼性,的確對於健康有益處,但是在正常人的飲食範圍中,不論是吃下定義為鹼性還是酸性的食物,都不會改變血液以及體質的酸鹼性。由此可推理出,假如今天喝下了很多很多的鹼性水(當然,是在正常人的飲食範圍內),其實無助於改善體質,因為最終都會被血液、腎臟等身體既有的機制中和掉,讓人體維持適當的酸鹼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