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五%雞蛋來自最不符食品安全的格子籠

小心!你吃的都是不人道的「壞蛋」

撰文者: 朱淑娟2013-11-18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日前踢爆統一「元氣御選」、味全「自然牧場」、「木崗專業牧場」雞蛋,以歐盟早已禁養、虐待母雞的「格子籠」方式飼養蛋雞,但廣告卻誤導消費者雞蛋來自人道的「放牧」飼養,賣得還比較貴。許多消費者大呼上當,連農委會都出面要求業者有義務向消費者說明。

標示亂
制度糟,蛋農昏消費者怨

統一、味全是否涉及標示不實,得面對《食品衛生管理法》檢驗。但此事件暴露的問題是,國人每人每年平均吃掉二百九十顆蛋,九成五來自格子籠這種最不符合食品安全、動物福利的飼養方法。再加上農委會未建立雞蛋標示制度,導致標示混亂,消費者無所適從,蛋農也缺乏轉型意願。

蛋雞有四種飼養法:格子籠、豐富籠、平飼、放牧。格子籠飼養法在約A4紙張大小的籠子裡關二到四隻雞,擁擠的環境導致蛋雞緊迫,腸道、呼吸道較易感染病菌。

為了防止傳染疾病,飼料中會添加預防性抗生素,也會使用消毒用藥清理環境。為了加速產蛋率,以禁食手段逼迫雞隻換羽、代謝以繼續產蛋。

「虐待雞,怎會有好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強調,蛋雞飼養方式涉及消費者安全、環境生態、動物福利、農民,牽動國內整體畜牧產業發展方向,農委會應從整體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

由於格子籠飼太過殘忍,也有消費者飲食安全的顧慮,國際間已興起廢籠風潮。

歐盟早在一九九九年通過「蛋雞廢籠指令」,從二○一二年起廢除格子籠,同時規定市售雞蛋必須在蛋殼、外包裝上明確標示屬於何種飼養系統。

農友嘆
雞農拚轉型,政府不友善

不只歐盟,美國加州、密西根州已立法禁止格子籠飼養。產蛋量第二大州的俄亥俄州,已明訂不得新建籠飼雞舍。另外包括澳洲、紐西蘭也推動廢籠政策。而美國、英國等多個大型速食業、大企業不再提供籠飼雞蛋,進一步帶動這個風潮。立委田秋堇舉例,美國境內的漢堡王、星巴克、Subway;以及Google、雅虎、可口可樂、IBM等員工餐廳已不再使用籠飼雞蛋。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