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瘦12公斤!想減肥成功就靠「超慢跑」

撰文者: 早安健康2013-11-28

誰說跑步一定要快?用跟走路差不多快的速度「超慢跑」,一樣能達到健身減重的目的,甚至更容易持續,無論男女老少都能立刻上手!

「現代人多數缺乏運動且體力不足,速度慢到驚人的超慢跑,才是最適合的運動方法。」《驚人的超慢跑瘦身法》作者梅芳久仁子說。40歲才開始接觸慢跑的她,原是個鎮日坐在電腦前的宅女,自稱是討厭運動的「運動白癡」。靠著這套看似沒有大學問的超慢跑法,她竟然在10年內完成了15次全程馬拉松。

剛開始跑步時,久仁子就研究發現,許多專業跑者與奧運選手,都曾提倡以極慢速的方式長時間跑步(約一小時5到7公里,接近走路的速度),認為這才是最好的運動方式。於是,她也邀請從不運動的朋友一起超慢跑,雖然一公里要走7到8分鐘,卻能持續運動20到30分鐘,證實專家所言不虛。

超慢跑,究竟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好處?

乳酸不堆積,肌肉不疲累

一般的快跑屬於無氧運動,超慢跑卻是有氧運動,兩種運動的區別,在於運動時是否會產生乳酸。

《驚人的超慢跑瘦身法》解釋,當運動的強度愈來愈強,血液中的乳酸濃度也會逐漸升高,過了某個臨界點之後,更會急速攀升,這個臨界點稱為「無氧閾值」(anaerobic  threshold)。高於無氧閾值的運動就是無氧運動,低於無氧閾值的就是有氧運動。

在跑步時,會使乳酸濃度達到無氧閾值的速度,便稱為「臨界速度」(時速約是每小時5公里)。要使跑步成為有氧運動,速度就必須低於無氧閾值才行。乳酸產生得少,肌肉就比較不會疲累,自然就能跑得更久、更享受跑步的樂趣。

減重效果是走路的兩倍

對於想減肥的人,超慢跑的效率比走路高,也比跑步安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