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乾色紅潤好貨?恐加致癌亞硝酸鹽

撰文者: 郭靜育2013-12-25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忙著採買年貨,市場肉乾店的生意總是大排長龍,肉乾在古代可以說是人們打仗、打獵或出門的必備品,每逢佳節時,大家也會把自己醃製的肉乾拿出來互相分享。隨著時代的改變,人們開始把肉乾當成一種貴重贈禮,也是過年不可或缺的零食之一。不過,醫師提醒民眾,市售肉乾常會添加亞硝酸鹽,顏色呈現紅潤色澤,若過量食用恐危害人體健康。此外,現在市面上也常有豬肉乾混充牛肉乾的情形,民眾可要睜大眼仔細挑選!(影音/洪毓琪)

肉乾添加亞硝酸鹽可以防止腐敗,抑制肉毒桿菌生長。(攝影/洪毓琪)
肉乾添加亞硝酸鹽可以防止腐敗,抑制肉毒桿菌生長。(攝影/洪毓琪)

根據了解,肉乾常會添加硝酸鹽或亞硝酸鹽,以保留原色、防止肉類腐敗、抑制肉毒桿菌生長等。硝酸鹽來自肥料、土壤,基本上對人體是沒有毒性的;而亞硝酸鹽的毒性較高,常用來作肉類食物防腐,包括肉乾、香腸、臘肉、培根等食物,往往也會添加亞硝酸鹽,長期過量食用,自然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甚至可能引發癌症。

肉乾含亞硝酸鹽 抑制肉毒桿菌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硝酸鹽經細菌轉化和代謝會產生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經細菌分解作用,就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一般來說,市面上的肉乾不太可能不含亞硝酸鹽,因為亞硝酸鹽可以保持肉乾不易腐敗,抑制肉毒桿菌生長。

顏宗海醫師進一步補充,食物中的硝酸鹽在胃液中可轉化成亞硝酸鹽,並與胺類食物結合生成致癌的亞硝胺,因此,肉乾等亞硝酸鹽食物應避免與胺類食物,例如:干貝、秋刀魚、魷魚、鱈魚等一起食用,以免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