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蘋果幫身體「排鹽」!4個好習慣遠離高血壓

撰文者: 島田和幸2014-01-06

談到高血壓、中風、心肌梗塞等血管疾病,多數人也許知道吃太油、攝取太多膽固醇是主因,但卻很少有人知道吃鹽對血管也有嚴重的影響。避開油炸物還算容易,但幾乎每道菜都會用到鹽的今日,究竟要如何將鹽排出體外呢?自治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島田和幸提出一系列強化血管的生活模式,就算到老也不用擔心高血壓。

《血管老化當然會中風》作者島田和幸,長年研究預防與治療血管疾病。他認為攝取過多鹽份時,身體為了排出多餘的「鈉」,體內循環的血液量會增加,心臟就必須用更強的力量推動血液,而施加在血管的壓力也增加,使血壓增高。另外,「鈉」會堆積在血管的血管壁細胞中,使血管壁變得又厚又硬,加速動脈硬化。唯有減少攝取量,才不會帶給身體過度負擔。因此最好養成以下生活習慣:

1. 吃麵時少喝半碗湯,可預防中風、高血壓

其實麵食是造成高血壓與血管疾病的元兇之一,每吃一碗拉麵,就會攝取5~6克以上的食鹽,等同於高血壓患者一日標準攝取量的上限。實際上,常吃拉麵又習慣把湯喝完的人多半會罹患高血壓。拉麵等麵食類的湯頭最好留下一半以上。對愛吃麵的人來說或許很難忍受,但不妨將麵視為奢侈品,改成10天吃一次,就能減少血管損害。

2. 蘋果可幫助排鹽

蘋果是富含鉀的代表性水果,可以讓身體排出多餘鹽份,預防血管損傷。紅色的果皮含有花青素多酚類,可預防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造成動脈硬化。而蘋果的果膠是植物纖維,可抑制腸道吸收多餘鹽份、膽固醇與醣類。在食用蘋果時最好清洗完連皮直接吃,比起含糖的果汁更為營養。

3. 吃「醋」能夠消除疲勞又低鹽

想要減少鹽份攝取,又怕菜色單調沒味道?改吃醋是不錯的選擇。醋的主要成份有醋酸與檸檬酸。其中醋酸可以促進脂質與醣質的代謝、改善血液混濁度、降低血壓並減輕血管負擔,而檸檬酸則是排出身體有害物質。此外醋還能幫助「乳酸」這種疲勞物質分解,有效消除疲勞。像黑醋就可以代替醬油蘸食,減少鹽份攝取。

4. 多走路,強化血管

伸展:運動前先伸展2分鐘,柔軟肌肉,加速新陳代謝。

每天走一萬步是基本:隨身攜帶計步器,督促自己完成每日目標的同時也可以享受達成任務的成就感。

持之以恆是最重要的事: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不用過度勉強自己,搭公車時提早一站下車也是一種不錯的運動方式。但必須確實做到持之以恆,並養成記錄自己身體狀況的習慣,每日觀察身體變化。

(資料來源:血管老化當然會中風)

書籍簡介_血管老化當然會中風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者:島田和幸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