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火鍋良伴

菇類高纖低熱量,這7種人不適合吃!

2013-12-04

俗稱菇類的蕈類,是屬於生物中的真菌,經常被食用的部分,是由菌傘及菌柄所組成的子實體。

每百公克的生鮮菇類,脂肪含量約僅○.五公克左右,熱量約有四十大卡,比一般蔬菜稍高(編按:每百公克約二十五大卡),主要是因為每百公克菇類的蛋白質約有兩到三公克,比一般蔬菜多。

而食用菇類所含的多醣體,雖然不像藥用菇類,如靈芝的分子量那麼大,在營養學上,仍認為針對日常飲食保健,對於免疫力的維持,具有價值。

不同種類的菇類,具有獨特的香味及咀嚼感,每當冬天胃口大開時,在煮火鍋、日常料理中,增加富含非水溶性纖維(粗纖維),低脂、熱量又少的菇類,有助降低肉類的過度攝取,並提供飽足感,對於排便的順暢,也有助益。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菇類的普林量,雖然遠不如內臟、海鮮、肉類高,但的確還是比一般蔬菜高;對尿酸高、痛風控制不良的患者,還是得留意食用量,不可因菇類熱量偏低,就毫無節制的大吃特吃,更不適合飲用煮過肉類、海鮮、菇類等,溶有大量普林的湯頭。此外,有不少菇類的鉀含量較高,也較不適合腎臟病患者食用。

本期由專精營養與減重管理的蘇秀悅營養師,分享菇類如何健康吃的關鍵之道。

誰不適合吃菇?
尿酸高、痛風、腎病應節制

餐桌上經常會食用的香菇、蘑菇(洋菇)、金針菇、秀珍菇、杏鮑菇、鴻喜菇、珊瑚菇、草菇等菇類,都屬於粗纖維較高的食材,食用時,宜細嚼慢嚥,並搭配適量的飲用水和湯,讓纖維吸水膨脹,可增加糞便的體積,加速排便的效率。而白木耳(銀耳)、黑木耳,則更富含有水溶性纖維,可結合食物中的膽固醇,將其帶出體外,有助於血液中壞膽固醇(LDL)的降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