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不生病!跟日本名醫學「讓內臟變年輕」10法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伊藤裕2014-01-23

你聽過「內臟壽命」嗎?

所謂「內臟壽命」就是身體賦予每個內臟的「使用年限」,只要有一個消耗殆盡,內臟機能就會瞬間降低,成為危害生命的病症。

請注意,內臟壽命決定你的人生!

活躍在代謝症候群研究最前線、擁有超過30年研究經驗、看診人數超過一萬名以上的內臟醫生──伊藤裕敎你內臟變年輕的生活法,「內臟壽命」才是讓你不生病的祕密。

臟器擁有「各自的壽命」

腦、心、腎、肺、胃、腸……等,我們的身體是由這些各式各樣的臟器,也就是由「內臟大人」所構成。不過,「內臟大人」並無法永遠保持運作。

(在本文中,我會經常使用「內臟大人」這個稱呼,因為它等於就是「另一個自己」,在健康上肩負十分重要的任務。)

原因在於,每個臟器與生俱來就被設計好一種「時間」,要將人一生的工作以最適當的速度妥善完成。而臟器原本就被決定的「壽命」、有效期限,就是臟器所擁有的時間,亦即所謂的「臟器時間」。也就是說,心臟有心臟的壽命、腎臟有腎臟的壽命。

例如心臟,據說不管哪一種動物,一生中的心跳大約都是20億次。因此,心跳愈快的動物,壽命就愈短。比如說,老鼠的每分鐘心跳約是300下,人類的每分鐘心跳則是50至80下,所以我們的壽命比老鼠長得多;而且一般來說,脈博慢的人也會比較長壽。

隨著年齡增長,臟器的機能也會逐漸衰退。不過,並非所有臟器都是以相同的速度老化。臟器若出問題,就會以「疾病」表現在身體上,反過來說臟器如果健康,便不會造成疾病。

不過,即使只有一個臟器出現機能下降的問題,也會讓身體為了補足那下降的機能,對整個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

如此一來,所有的「臟器時間」就會一鼓作氣地前進,導致其他臟器的壽命也跟著愈來愈短、愈來愈不健康。

所以當我們生病的時候,才會有那麼多人「同時」出現數種疾病,讓健康的身體在一夕之間遭受各種疾病侵蝕。

那麼,可不可能讓「臟器時間」停止呢?在此為各位提供解答。

要延緩「臟器時間」,其實任誰都能輕鬆做到。

因為,「臟器時間」會受到生活習慣影響而加速與變慢。

具體來說,「內臟大人」所產生的壓力叫做「內臟壓力」,如果因為平時的生活習慣而使「內臟壓力」變大,「臟器時間」就會加速前進,導致「臟器壽命」用盡,讓人轉眼間生病。

不過,我們完全不需要因此而恐慌。

因為就像剛才所提,只要降低「內臟壓力」就能充分「延緩臟器的時間」。而且,降低「內臟壓力」的方法一點也不難。希望大家從現在開始重視「內臟大人」,善用「臟器的時間」、擁抱健康的生活。

「內臟疲勞」的人,看一眼就知道

坊間常說「人的外表占九成」,像我們當醫生的,也是從「皮膚的色澤、彈性」便可瞬間判斷出對方的健康程度。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