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迷思》破解「三日瘦身減肥餐」的障眼法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二月有春節、元宵等佳節,因此,許多人經過連續假期大多都肥了一圈,年後的關鍵字應該屬「減重」最熱門,大家紛紛會開始實行甩肉大作戰,這個網路盛傳多年的三日瘦身減肥餐,很多人都實行過並表達有效,針對年後減肥相信民眾們又會拿出此食譜執行,到底這食譜是否真有效用,還是並非人人都適用?

(三日瘦身減肥餐菜單/圖片取自網路)
(三日瘦身減肥餐菜單/圖片取自網路)

曾經實行過此三日瘦身減肥餐的陳小姐表示,因為聽過許多朋友試過此菜單,都蠻有效的,因而也想嘗試看看。她說:「第一次執行的那周真的有明顯看出來,臉好像有瘦一點,因此讓我燃起了再試試幾次的想法,但後來兩、三次效果好像一次不如一次,而且吃這個菜單真的讓我覺得好餓,但是它的注意事項寫說飲食搭配有化學作用,不能任意更改菜單,像第2天的中午只能吃2片餅乾跟一杯優格,真的讓一天要工作10小時的我,很吃不消!」

三日瘦身減肥餐 只是「低熱量飲食」的障眼法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聽說許多人試過此菜單都表示有效,原因應該是這菜單的總熱量不高,一天攝取量大約才800大卡,只能算是用低熱量飲食控制法,且菜單內容包含了許多問題,比如:以吐司來代替其他澱粉食物,是不健康的,因為吐司含反式脂肪及糖份,還不如地瓜來的健康,以及蛋白質及蔬果攝取量明顯不足;其次是三餐都需搭配無糖的黑咖啡或茶,是藉由咖啡因加速身體代謝,進而幫助減重,但以此菜單咖啡因含量恐有過量的疑慮。

台灣肥胖醫學會方銀漢醫師也說,三日瘦身減肥餐以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來說,真的明顯差很多,包括每日需攝取五份蔬果,主食也要非精緻的五穀根莖類,而不是以吐司及鹹餅乾來取代,而蛋白質1天要吃到4份,此菜單1天僅2份,蛋白質含量明顯不足。

身體過於飢餓恐堆積更多脂肪

趙函穎營養師也建議,想減肥還是要均衡飲食,因為身體在過於飢餓的情況下會堆積更多脂肪,之後要減會更加困難,而有些人用這減肥菜單會沒效,應該是因為身體還來不及燃燒熱量,就先減少進食量導致脂肪囤積。

最後,此三日瘦身減肥餐,醫師及營養師都表示看不出化學作用機制,建議不要執行此減肥餐,沒有均衡飲食搭配運動及多喝水的減肥都是不推薦的,也提醒大家不要亂信偏方,賠了自己的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