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媽媽泣訴:我以兒子為中心,但他為什麼不愛我?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3-16

「我生了一個兒子,但我感覺不到他是我兒子!」媽媽帶著無奈,又顯露出長久以來的習慣。

媽媽娓娓道來,孩子剛出生的時候,帶著全家族的恩寵,每個親戚都歡天喜地。孩子是家族第三代長孫,又長得特別白胖,惹得許多長輩想捏他的臉頰。偏偏,這孩子很有個性,不給摸,也不給抱,一抱起來就哭。

不過,這沖不淡大家對他的喜愛,他常領到不少壓歲錢,又能得到很多禮物。孩子的媽常覺得奇怪,似乎有什麼事,發生在孩子身上,但又看不出來。常覺得自己多慮,然而又放不下心。

孩子兩歲的時候,不太喜歡理人,連自己的父母都沒看上幾眼。會講些字,但帶著奇怪的腔調。小兒科醫生追蹤檢查,一切正常,毫無異狀。

只是,長輩總是跟孩子互動不起來,一碰就生氣,長輩也只能悻悻然走開。沒多久,弟媳生了一個女娃娃,眼睛大大、頭髮捲捲,愛微笑,對每個人都有反應。三千寵愛,就這樣轉移到堂妹身上。

就這樣一路到國小,孩子好像活在自己的世界,外人進不去,連父母都被排在外。偶爾在學校跟一兩個溫和的孩子交朋友,但就那一兩個,再多就沒了。

媽媽說:「我常不知道他在想什麼,反正他也乖乖的,功課有寫,成績不差,才藝課該上都有上。」

心理師:「那是什麼原因讓妳想來找我?」

媽媽說:「自從孩子出生之後,我就一直想當完美的媽媽。我讀育兒書,自學烹飪,陪孩子玩,上了不少課。我沒上班,就跟這個孩子相處,怕被人家說話,把時間都排得滿滿的,就是想讓孩子更優秀。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跟孩子沒有親近的感覺,我很忙,忙著以孩子為中心打轉,但是我越來越空虛…」

心理師:「媽媽,請妳慢下來,想一想,妳內心深處,想要告訴我的是什麼?」

「我很怕,我不是好媽媽。我很怕,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讓孩子對我沒什麼感情?」媽媽強忍著眼眶中的淚,想調整呼吸,但一吐氣,淚珠就滾落了一串。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