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地瓜別配茶、香蕉!9大原則照做就不吃錯

撰文者: 早安健康2014-05-06

甜甜的地瓜是減肥人士的眼中大敵,只要吃一口心中就升起一股罪惡感。然而林一也卻認為,地瓜的甜味正是減肥成功的秘訣,想變瘦的人更應該要吃地瓜!

林一也是東京家政學院大學健康營養學科教授,專攻應用食品學和食品衛生學。他指出,地瓜的甜味能夠刺激飽腹中樞、抑制食欲,且因有大量纖維質,咀嚼時間較久,只要吃少量就能獲得飽足感。

另外,林一也表示,地瓜含有的食物纖維約是馬鈴薯的2倍,在飯前先吃地瓜能有效抑制脂肪和糖分的吸收,保持血糖值穩定,而富含的鉀和鈣還能幫助排出身體多餘水分、消除水腫。

不過,無論再怎麼健康的食品,吃的方式不正確的話,反而會適得其反。以下為林一也提供的4個吃地瓜時應注意的要點,讓減肥兼具效率和健康。

1天最多1餐只吃地瓜

由於地瓜的蛋白質含量稍低,如果一天有兩餐以上都只吃地瓜,蛋白質攝取量不足人體所需,長期下來肌膚不再光滑,代謝效率也變差。

連皮一起吃

比起果肉,地瓜皮含有更多的食物纖維,林一也表示,剝掉皮就等於損失一半的減肥功能!如果不習慣吃皮,可以搭配牛奶一起食用,不僅較好入口,也可補充蛋白質,營養加倍。

並非吃越多越瘦

常常有人陷入「多吃某某食品就會瘦」的迷思,林一也表示,即使地瓜具有減肥的功效,但本身也含有熱量,吃太多仍會導致卡路里超標,不但減肥不成,還胖了好幾公斤。

油炸NG

加熱過後營養成分不會流失是地瓜最大的好處,因此可以蒸、煮、烤等方式輕鬆變化出多樣的美味料理。然而,林一也提醒,千萬不要用炸的方式料理,因為地瓜容易吸油,熱量瞬間飆升好幾大卡。

另外,中醫博士吳珮琪也指出,食物中有所謂的相剋相生,是很多人所不了解的,所以她向大家解釋地瓜該與什麼食物搭配同食、不該與什麼一起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