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綠豆水消除痘痘?每週勿逾2次

撰文者: 王姿尹2014-07-22

日前藝人于美人在個人Facebook上大力推崇綠豆水可以養肝解毒,造成綠豆水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不只綠豆水濃縮包熱銷,網友們也紛紛在討論版上研究綠豆水的效果,也有許多人推薦喝綠豆水可以幫助消除痘痘。但是中醫師提醒,懷孕的婦女喝綠豆水,偶而為之,多喝則不宜。

網路上盛傳喝綠豆水可以幫助抑制痘痘,中醫師提醒,綠豆性涼,懷孕的婦女喝綠豆水,偶而為之,多喝則不可。
網路上盛傳喝綠豆水可以幫助抑制痘痘,中醫師提醒,綠豆性涼,懷孕的婦女喝綠豆水,偶而為之,多喝則不可。

近日各種濃縮包如綠豆水、紅豆水等在市場上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大多標榜多喝可以幫助美化肌膚、消水腫,尤其天氣炎熱,容易出油冒痘痘,許多人認為有痘痘困擾的孕婦喝綠豆水可以幫助降火氣、抑制痘痘。但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任曹榮穎醫師提醒,綠豆較涼,不建議孕婦多吃,每週最好不要超過2次。

孕婦容易冒痘痘 宜對症下藥

曹榮穎醫師指出,孕婦長痘痘的因素很多,最好是諮詢醫師,才能對症下藥。以食補降火氣、清熱解毒的方式,只適用於因為偏火氣大而長痘痘的人;若是因為懷孕造成身體免疫過度反應而冒痘痘,建議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對於烤、炸、辣、冰等食物不忌口的孕婦,常有火氣大的問題,曹榮穎醫師表示,綠豆連皮吃可以清熱利水、解火氣,適合濕熱體質的孕婦。不過要注意,綠豆較涼,偶爾吃一點綠豆湯、綠豆水尚可,但不適合孕婦常吃,建議每週以1~2次為限。而市售的濃縮包也恐有添加物的疑慮,建議準媽媽可以自己煮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