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感冒阿~早上做健檢,一走進急診就被發病危通知...

若問我健康檢查的工作中,有什麼難忘的經驗,在我手上,就有這麼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個案,「人沒有不舒服好端端的來體檢,竟還需轉急診並發出病危通知,這怎麼可能?」完全出乎家屬及檢查者本人意料之外!

幾年前一名年約60歲的企業主陳先生(化名)來做健檢,檢查當天,他的健康資料顯示,近兩周內曾出現幾次發燒,住家附近的診所診斷是一般感冒,吃了感冒藥及抗生素,退燒兩天又燒了起來。

MRI檢查過程中,腦部的成像顯示,右側腦枕葉局部腦缺血,合併皮質再灌流現象,應該是心臟來源的栓子所導致,於是當場加做心臟MRI,果不其然是「風濕性心臟病合併細菌性心內膜炎」。這種疾病,原本是個慢性風濕性心臟病,但因近期發生感染,細菌在心臟內膜及瓣膜上滋生,產生菌血症而發燒,在我們臨床工作中,不明發燒個案常安排住進感染科病房診療,而「細菌性心內膜炎」正是其中最嚴重的一種,如果沒有治療致死率是100%啊!

我看情形不對趕緊告訴他:「你的情況有危險,應立刻轉往急診收住院!」

「什麼?我只是來健檢的,為何要急診住院呢?」陳先生聽到我這麼一說,感到非常錯愕。他走進急診室掛號,當值的看診醫師立即給予「病危」通知並安排住院。

過去在內科病房,細菌性心內膜炎不易診斷,患者常因不明原因的反覆發燒,而由感染科收住院檢查。細菌性心內膜炎跟一般組織感染不一樣,因為心臟是血液循環的源頭,感染部位在心臟內膜及瓣膜上,導致持續帶有細菌的栓子隨血流到各重要器官形成內臟栓塞及膿瘍,例如在腦部則造成中風梗塞,有時感染血管壁發炎破掉,會造成致命的腦出血;若心瓣膜功能不良可造成急性心臟衰竭都有可能;因為不確定風險很高,急診室的醫生當然要告知家屬病危及加護治療的處置。

陳先生住院後即進行抗生素治療,也會診了心臟外科醫生,在兩天後進行心臟瓣膜置換,手術相當成功很幸運撿回一條命。對陳先生而言他不過是來醫院體檢,雖有感冒症狀卻被告知「病危」,並在隔天經歷了開心大手術。一個下午的體檢,整個人生竟面對如此大的翻轉,真是太戲劇性了。

作者簡介_張烈賓 副院長 / 主任醫師

專長:神經內科、放射診斷科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副院長/主任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管理研究所,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中榮民總醫院磁振造影健檢中心 主任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榮科醫學影像中心 主治醫師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