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血糖甜品 白木耳枸杞湯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8-2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吃甜品血糖會飆高?很多糖尿病友就都不敢吃甜品;不過,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提供一道低糖高纖甜品「白木耳枸杞湯」,利用富含水溶性纖維的白木耳,加上枸杞自然的甜味,不但能幫助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還能清涼消暑。

坊間甜品大多高熱量、高糖量,糖尿病患者吃一碗下肚,血糖馬上飆高,導致病情難以控制。張斯蘭指出,白木耳富含植物性膠質、水溶性纖維,以及多種胺基酸,且每100公克熱量只有49大卡,其中水溶性纖維,可延緩腸胃道吸收醣類,幫助控制血糖,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對於一般人而言,則能改善血中膽固醇,同時具有促進腸道蠕動等功效,還能預防便祕。

其實,自然食材可取代糖類。張斯蘭表示,坊間的甜品會加入大量的砂糖、冰糖或果糖調味,建議民眾在家自製甜品時,可利用天然食材取代,例如枸杞、蓮子、紅棗等都具有甜味,能降低糖分的攝取。

另外,張斯蘭提醒民眾,若到坊間食用冰品,最好選擇纖維質含量較高的食材,包括綠豆、紅豆、麥角、薏仁、白木耳、蒟蒻等,較芋圓、粉圓、粉條等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